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加拿大部队北极圈内展开“独角鲸”军事演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3 中国国防报

  据《纽约时报》消息,数千名加拿大部队日前集结于冰天雪地的北极圈内,展开了一场显示主权的“独角鲸”军事演习。

  以军演凸显主权

  北极圈地区常年累月处于气候恶劣的环境中,在过去几乎是被人遗忘的一块土地,而现在这块土地却成为许多国家争夺潜在财富与资源的源头。长期以来,加拿大一直声称拥有广大北极圈地区主权,但并未完全获得国际认同。美国、欧盟与丹麦都曾声称北极圈内的水道应属于公海海域,甚至有国家声称为自身的主权领土。

  目前,北极圈地区在被发现有钻石后已引发新一轮的采矿热潮,并且让加拿大成为全球第3大钻石生产国。最为重要的是,由于气候变化,在北极圈地区开辟一条缩短欧亚船运航程的西北通道可能成为现实。加拿大当局希望能保留制定航道与收取税金的权利。然而,加拿大虽声称拥有北极圈地区主权,但它并未经常在该地区进行巡逻。此次加拿大军方耗资400万美元举行大规模“独角鲸”军事演习,其目的就是为显示其对北极圈地区拥有主权。

  军演出了丑

  本来是一场显示主权的军演,以证明加军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但让加拿大政府意想不到的是:演习成效不大,反而问题不少。这场军演似乎更加突出加军目前仍无法在天候恶劣的北极圈内有效执行任务。

  由于天气恶劣,参演的加拿大空军战机和直升机都难以正常运作、升空作战演练;部队的运输能力大大降低,演习部队无法到达预定地点;士兵无法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而舰载直升机也因为气候恶劣无法正常起飞。另外还有两名加拿大士兵在演习中失踪。

  特别是久负盛名的加拿大北极巡逻兵大部分因没有掌握传统的生存技能而无法执行巡逻。一连串的事故让加军高层官员感到十分尴尬。北极巡逻兵曾是加拿大的骄傲。他们多数是当地的土著民兵,有一套在严寒下生存的独特技能。他们能在-50℃的低温下自如活动,经常教常规部队的士兵绝活儿,如建立临时避寒所、设置陷阱、用泥煤填充爆了的轮胎、用硬币修补被刺破的雪橇活塞。他们用机动雪橇巡逻,使用步枪,从安大略省北部一直到北极地区都是他们的巡逻范围,是加拿大在北方的主要部队。同时,巡逻队还是正规军在北极作战的重要伙伴。他们提供有关当地天气、雪况、冰况和安全路线等知识。他们的生存技能与军事训练结合,是加拿大的无价之宝。

  好条件害了北极巡逻兵

  对于加拿大北极巡逻兵作战能力下降的原因,加军指挥官吉布森少校忧心忡忡地指出,年轻一代对那些传统技术不感兴趣。士兵们越来越怕吃苦,不愿受冻。他们喜欢躲在温暖的屋子里吃速冻比萨而不是野外训练,甚至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兵都不再出屋。据一位老巡逻兵估计,25岁以下的巡逻兵中,只有不到5%的人还掌握着传统技术。许多年轻的巡逻兵不具备基本生存技能,甚至不知道如何建当地常见的拱形圆顶小屋。

  为确保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加拿大陆军建立了一个“小巡逻兵”计划,还特意把经验丰富的老兵安排在2700名12~18岁不等的年轻人当中,对年轻人进行培训,每年1~2次,每次一周,但效果并不理想,毕竟只靠讲课不能代替实战训练。对此,加拿大有媒体发出了感叹:“为什么我们的各种条件都变好了,士兵却不行了?” (子夫)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