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军事演习连续九天 目标直指美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20 北京青年报

  十万伊朗革命卫队集聚两伊边境 连续九天演习目标直指美军

  随着伊朗与美欧就核问题上的对峙陷入僵局,双方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就在布什政府高官首度发出,如外交和平手段无法解决伊朗核问题,那么将动用武力的恐吓之后没几个小时,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军官就立即宣布,10万伊朗革命卫队正在两伊边境拉开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目标就是抵御美军的入侵。

  -10万精锐操练9天,演习为防美军入侵

  9月13日,国际媒体纷纷引述伊朗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的报道称,10万伊朗精锐部队正在两伊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为抵御美国的入侵做准备。

  伊朗革命卫队的高级军官穆罕默德·巴格尔·佐尔卡达在接受德黑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的国家总是不断遭到多国部队和强大力量直接或间接的威胁……我们进行演习是为了显示我们自主防卫的决心。”

  伊朗革命卫队司令雅雅·拉希姆·萨法维将军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成千上万的革命卫队正在伊朗西部地区参加为期九天的演习。”他透露说,此次演习将发射导弹,动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规模相当大。

  伊朗官方媒体和国际军事观察家在分析此次大军演的原因时表示,一是伊朗现在面临的战略局势相当严峻———东有驻阿富汗美军,西有驻伊美军,伊朗已经处于美军的左右夹击之中;二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伊朗划入“邪恶轴心国”的做法没有任何的变化;三是自两伊战争1988年结束以来,伊朗每年都要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检验自己生产的坦克、运兵力和导弹的性能。每年的演习基本上是在两伊边界,或者伊阿边境地区举行。不过,今年这样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却相当罕见。

  -伊方准备接连不断,做好军事对抗准备

  此次军事演习只是伊朗着手与美国军事对抗准备的一个突出例子。实际上,伊朗的准备接连不断。

  两周前,在伊朗宣布了它要继续建两座核电站之后,立即着手进行一项准备,那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征召“人体盾牌”保护伊朗核反应堆和核电站的安全。

  更早以前,伊朗还做了一些其他的准备,比如说伊情报部门上月底先后逮捕了数名刺探伊朗核机密并且将窃取到的资料交给其他国家的间谍。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则公开表示,伊朗已经在国防领域取得了“有效的威慑力量”,能够与中东地区的敌人相抗衡。

  沙姆哈尼说,由于国防工业实力的提高,伊朗已经能够增强其军事威慑力,足以遏制本地区敌人的扩张。他还说,在陆海空三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导弹的发射、机动性和精确度方面,伊朗不会落后于对手。

  -美国高官首度发出武力恐吓,似有军事准备

  伊朗骤然间加紧军事准备并非多虑,布什总统的禁止核武扩散最高官员、国务次卿博尔顿在简短访问以色列时被问到,美国是否可能考虑对伊朗核设施实施攻击时,他居然公开表示说:“布什总统决定设法循和平外交的途径,解决伊朗追求核武的问题。但是我们决心不能使他们拥有核武能力,因此必要的话可以动用武力来解决!”

  这是美国政府高官首度公开表示,美国会动用武力来解决伊朗的核设施。

  另外,驻伊拉克美军和盟军的各种军事准备也似乎有征兆,比如说伊朗《正义之声》日报8月24日曾经披露说,有5架美军喷气式战斗机从伊朗与伊拉克交界地带闯入伊朗领空,这些美军战机从阿拉伯河上空1万米处进入伊朗领空,随后在该国西南部边境城市霍拉姆沙赫尔上空略作盘旋后离去。该报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美军战机“入侵”的目的,但军事专家认为,此举可能是为探察伊朗防空系统的灵敏程度。

  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朗对美英在邻国伊拉克驻军一直保持高度警惕。6月21日,伊朗海军在阿拉伯河中的本国水域内扣留了3艘英国海军船只,并拘捕了8名船员。经双方磋商,伊朗最终于当月24日释放了这几名船员。

  最新的迹象还表明,驻伊拉克联军“为防恐怖分子渗入”,将沿伊拉克国境修筑一道由350座碉堡组成的防范网,其中已经有40座碉堡正在建设之中,而这些碉堡就集中在两伊边境。(晴雨)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