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富汗——封疆大吏与总统较劲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09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12日爆发大规模示威,反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前一天解除地方实力派人物伊斯梅尔·汗的省长职务。据目击者透露,大约400名伊斯梅尔·汗的支持者先后冲入阿富汗国民军在当地的一座兵营、联合国阿富汗援助使团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当地的办事处。他们一边呼喊着反对美国和卡尔扎伊的口号,一边大肆抢掠物品
,并且将兵营和联合国机构放火焚烧(上图为被毁的联合国机构驻地。新华社发)。应阿富汗过渡政府的请求,驻阿美军出动了直升机将阿富汗国民军空运到赫拉特省增援,当地形势骤然紧张。

  这次骚乱的导火索在于,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11日解除伊斯梅尔·汗的省长职务,并将他调到中央政府任职。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穆贾代迪11日说,卡尔扎伊根据阿国家安全会议的建议发布总统令,决定把伊斯梅尔·汗调任过渡政府矿业和工业部长,以表彰他在担任赫拉特省省长期间为当地稳定和国家发展所作的贡献。当天,卡尔扎伊还宣布解除古尔省省长马利克扎达的职务,任命他为内政部顾问。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扎伊将伊斯梅尔·汗调职的真正原因是出于阿富汗大选战略的考虑。阿富汗首次总统直选活动从9月7日开始,包括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在内的18位候选人将在一个月内展开角逐,迎接10月9日的总统大选。目前,卡尔扎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前教育部长尤努斯·卡努尼,他是阿富汗北方联盟的领导人,并得到过渡政府国防部长、实力派人物法希姆的支持。此间媒体认为,由于伊斯梅尔·汗与卡努尼有十分密切的联系,为防止伊斯梅尔·汗利用手中权力帮助卡努尼在选举中获胜,卡尔扎伊决定将这个地方诸侯调到中央,减少一个支持自己竞选对手的“封疆大吏”。

  现年62岁的伊斯梅尔·汗在长期的反苏游击战中赢得了“赫拉特之狮”的称号,他因刻意在战争中避免使用野蛮手段而受到尊重。1992年亲苏的纳吉布拉政权倒台后,伊斯梅尔·汗控制了赫拉特省和附近的几个省份并出任赫拉特省省长。1995年,塔利班夺取了伊斯梅尔·汗控制的赫拉特省,伊斯梅尔·汗亡命他乡。两年后,他被塔利班逮捕并被投入坎大哈的一座监狱。2000年3月,伊斯梅尔·汗成功越狱,后来流亡伊朗,直至美英对塔利班展开军事打击后,才于2001年11月率领部队重返赫拉特省。今年3月21日,伊斯梅尔·汗的儿子、过渡政府民航和旅游部长萨迪克在赫拉特市遇袭身亡,据称伏击事件是赫拉特省一个名叫纳耶布扎达的政府军高级指挥官策划、实施的。此后,忠于伊斯梅尔·汗的武装包围了纳耶布扎达在赫拉特市的住所和一处兵营,双方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造成100多人丧生。

  有报道说,伊斯梅尔·汗已经表示拒绝接受卡尔扎伊调他到中央政府任职的命令,除非卡尔扎伊采取切实行动调查萨迪克遇刺的真相。11日晚,赫拉特市爆发大规模示威,示威人群与维持秩序的警察发生冲突,至少有三名示威者被打死或打伤。12日,效忠伊斯梅尔·汗的民兵还同当地军警发生武装冲突,但尚未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富汗总统候选人中已形成卡尔扎伊和其他候选人两大阵营的局面,自成一派的卡尔扎伊多少显得有些“形单影只”。自从卡尔扎伊与前北方联盟的选举阵营形成对立之后,伊斯梅尔·汗一直持观望态度,在支持哪位候选人的问题上并没有明确表态。不久前,伊斯梅尔·汗与另一名军阀阿马努拉·汗发生武装冲突,卡尔扎伊政府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表明了对伊斯梅尔·汗的支持,并已逮捕阿马努拉·汗,意在争取伊斯梅尔·汗在大选中的支持或至少促使其保持中立。观察家认为,此次卡尔扎伊调动伊斯梅尔·汗的职务并引发大规模骚乱,显然不利于卡尔扎伊争取西部地区选票的努力。

  (本报伊斯兰堡9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