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学者纵论湖湘文化 40余位学者参加讨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长沙九月十三日电 (申康)九月十三日,由湖南省湘台交流促进会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联合举办的“湖湘文化传统与现代人文精神”研讨会在古老的岳麓书院大成殿设坛开讲。来自台湾清华大学、辅仁大学等台湾十多所学院的二十四名专家教授以及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社科院等四十多位学者参加了学术研讨。

  今天有十九名湘台潜心研究湖湘文化的专家学者围绕“湖湘文化的历史研究”、“
台湾学者的湖湘文化研究”、“湖湘文化的现代意义”三个专题登台主讲并展开自由研讨。

  台湾东海大学哲学系教授魏元圭《近代湖湘魏源学者对现代化的贡献》、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张永堂《方以智与湖湘文化》、台湾政治大学哲学系教授曾春海《周濂溪<通书>的人文教育思想及现代意义》以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的《论湖湘实学传统的近代转型》、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周秋光的《论湖湘文化的特征及现世价值》等发言引起到会学者的浓郁兴趣。研讨气氛活跃热烈。

  近年来,湖南与台湾多次开展以“湖湘文化”为主题的学术活动,该省学者多次受邀赴台参加学术交流。湖南曾先后四次组织“湖湘文化之旅”与湘台学子夏令营活动,共邀请岛内数十所大中学校二百名学者学子来湘交流,在两岸文化教育界和学术界影响颇大。

  据悉,来自台湾的专家学者已参加了湖南第三届旅游节开幕式等活动,在十四日的研讨后将前往南岳衡山、张家界、湖湘名人故居参观,现场感受湖湘文化的博大精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