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洋强国丛书》填补中国海洋战略整体研究空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青岛9月13日电(记者王鲁平)一套被中国海洋学家评价为“中国海洋战略研究集大成之作,填补了中国海洋战略整体研究空白”的理论研究丛书——《王诗成海洋强国丛书》,今天在此间正式对外发行。

  据介绍,该丛书是由多年致力于海洋强国战略研究的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撰写、中国国家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该丛书包括《建设海上中国纵横谈》、《龙,
将从海上腾飞——21世纪海洋战略构思》、《海洋强国论》、《蓝色的挑战——海洋国家利益战略思考》四部专著。

  中国著名海洋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曾呈奎先生、中科院院士文圣常、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敦欣等权威学者专家,对该丛书给与的高度的评价。专家们认为,该丛书选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作者在世纪之交着眼于世界海洋发展大势,把海洋上升到国家利益这样一个战略高度来论述建设海上中国,是对国家海洋利益战略研究的重要贡献。

  专家们认为,作者在海洋产业布局、海洋区域经济、海洋管理、海洋科技、海洋安全、海洋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有独到的见解,在理论上由许多重要的新建树;作者清晰的思路和流畅的阐述不仅丰富了海洋科学的理论,而且丰富了战略学科、区域经济学科、管理学科的相关理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专家们认为,该丛书提出的系列战略及对策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对发展中国的海洋事业具有较大的启迪、指导作用,对政府决策有重要咨询参考价值,是难得的提高民族海洋意识的教科书。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张登义、中科院院士刘瑞玉、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相建海、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黄学军等专家学者、党政官员,出席了丛书的首发仪式,祝贺丛书出版发行。(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