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特种兵为救学生牺牲 身后仍然是无名英雄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53 新闻晨报

  9月初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人质事件发生后,不少美国媒体将其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相提并论。但是,参与“9·11”营救行动的美国纽约警察和消防员事后被人们称为英雄,他们的事迹被广为传诵,而俄最精锐的特种部队———“阿尔法”和“信号旗”虽然付出了数十人伤亡的惨重代价,却依然是幕后的无名英雄。

  俄罗斯的精英们在别斯兰到底经受了何种考验?展现了何种优异的技能?表现出了
何种无畏的精神?《纽约时报》经过多方查证,于9月13日刊文向人们做了介绍。

  聚焦英雄 牺牲士兵被葬在鲜为人知的公墓

  为了营救别斯兰第一中学的数百名孩子,至少11名"阿尔法"和"信号旗"的士兵付出了生命。由于保密方面的原因,俄有关部门至今仍没公布其中一些英雄的姓名,人们所知道的只是,他们几天前被安葬在莫斯科郊外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大型公墓里。

  别斯兰人质事件以大量人员伤亡收场,人们目前不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形,大家对解救人质的策略和战术还多有责备,俄最神秘的特种部队也面临着公众的巨大压力。"阿尔法"和"信号旗"是俄最机密的单位之一,其上级是继承了克格勃衣钵的俄联邦安全局。

  一些人指责"阿尔法"和"信号旗"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行动不力,导致孩子们大量死亡。但是,"阿尔法"战士公墓的负责人米哈伊尔·奥迪诺科夫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公平的。

  为了纪念在别斯兰牺牲的特种部队士兵,公墓新立了一个灰色的大花岗岩墓碑。从墓碑上可以看到,英雄们的年龄在21岁到36岁之间,不过,只有几个人的名字可以看得清楚---迪米特里·拉祖莫夫斯基,1968年出生。牺牲日期:2004年9月3日。

  奥迪诺科夫带着记者参观了该公墓,这里地段偏僻,埋葬了在历次战斗中牺牲的俄罗斯无名英雄。警察在四周巡逻,监视摄像机安置在各个角落。

  这些英雄是如何牺牲的?对于这个问题,奥迪诺科夫顿了一下,然后缓缓地说:"无可奉告。"奥迪诺科夫的同伴则说:"他们就像纽约消防员一样,是值得纪念的英雄。我们也想公开他们的姓名,让大家记住他们,但现在还不行。"

  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牺牲的英雄们下葬之后,他们的朋友、同事纷纷前来缅怀,这些人大多也是特种部队的士兵。他们按照自己的传统带来了一些祭品,比如一小瓶伏特加、一块面包、一些香烟或蜡烛等。一些人的脸上还挂着泪珠,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他们都以沉默来回答。

  肯特大学欧亚军事分析家罗格·麦克德摩特说,别斯兰人质事件对于"阿尔法"和"信号旗"来说,肯定是一个难以忘却的灾难,就像美国特种部队害怕回忆起1993年发生在索马里的"黑鹰坠落"事件一样。不过,他强调,俄罗斯的特种兵更像英雄,因为"他们的牺牲是为了掩护孩子们"。

  现场回顾 特种部队遭"前后夹击"伤亡惨重

  据《纽约时报》记者的了解,"阿尔法"和"信号旗"此次之所以伤亡惨重,是因为他们遭到了恐怖分子和当地平民的前后夹击。

  在解救现场,曾有一名未穿制服的安全部队士兵接受了俄罗斯电视台的采访。这名已经挂彩的士兵证实,两队前去救人的特种部队勇士们被来自不同方向的火力压制住了,一组火力来自于体育馆等建筑物内的恐怖分子,另一组同样猛烈的火力则来自他们身后的当地居民,这些居民为了救自己的孩子,不顾一切地向恐怖分子开枪射击,结果,"阿尔法"和"信号旗"的战士被前后袭来的子弹压得抬不起头来,他们一面要躲避枪林弹雨,一面还要救四处乱跑的孩子们,伤亡惨重实属无奈。

  一些安全部队官员还透露说,由于考虑到人质为数众多,其中更有数百名孩子,政府方面并没有准备进行强攻。而且,爆炸太突然了,许多特种部队战士来不及穿防弹背心就冲了上去,更谈不上什么战术计划了。

  一些分析人员说,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作战,"阿尔法"和"信号旗"战士们仍然解救了不少孩子,他们的表现也维护了政府的面子。俄《独立报》的独立政治评论员尤里娅·拉蒂尼娜说:"他们在来不及制定战术计划、来不及穿防弹衣的情况下冲向战场,完全依靠平日的专业训练。取得这样的成绩,多少维护了俄罗斯的声誉。" 国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