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的英雄 华裔的骄傲——纽约曾喆街揭牌仪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52 人民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在纪念“9·11”事件3周年之际,纽约市政府于9月11日下午在唐人街举行命名仪式,把下城“摆也街”的一段命名为“曾喆街”,以纪念在“9·11”事件中舍己救人的华裔英雄曾喆。纽约市政府官员、市议员、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各社团领导人、纽约银行的代表、曾喆的亲属和纽约市各族裔民众数百人自发出席了“曾喆街”的命名和街牌揭幕仪式。

  曾喆1972年出生在中国广州,1988年随家人移居美国,就学于罗切斯特大学并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8年进入距离世界贸易中心仅两街之隔的纽约银行工作。2001年9月11日,他在上班途中看到世贸中心遭到恐怖袭击,便冒着生命危险协助消防队员抢救伤员,最后英勇牺牲在救人的第一线。

  纽约市议员格尔松和刘醇逸在介绍曾喆的事迹时说,事件当天,当曾喆在办公室给家人打电话报完平安后,懂得急救知识的曾喆并没有随撤退的人流逃生,而是在两幢大楼冒出冲天大火之际,以大无畏的精神重返救援现场。纽约福克斯电视5台曾拍摄到曾喆救助伤员的镜头,他蹲下身来在浓烟和瓦砾中救人的一幕永远铭刻在很多人的心目中。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在发言中指出,曾喆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牺牲的英雄,作为移居美国的华人,他是美国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曾喆街”的命名既是对曾喆本人的肯定,也是华人移民美国后献身这个国家的见证。当刘碧伟总领事代表中国政府向英雄的母亲岑娇娴深深鞠躬时,岑娇娴已泪流满面,连声说“谢谢,谢谢”。

  曾喆的事迹震动了全美社会,感动了无数人,人们公认他是“美国的英雄,华人的骄傲”。为纪念曾喆的英勇事迹,曼哈顿第三社区委员会与纽约市议会先后通过了命名“曾喆街”的议案,布隆伯格市长于5月初签署了议案,使得“曾喆街”的命名方案终成法律。

  “曾喆街”靠近华埠哥伦布公园,是纽约市唯一用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当天下午,曾喆的母亲岑娇娴面对媒体眼含热泪表示:“失去爱子的伤痛很难抚平,但曾喆的事迹能得到社会各方面的肯定,又使我感到很安慰。我希望曾喆乐于助人、舍己救人的精神能得到发扬。‘曾喆街’的命名能让世人知道,我们华裔在美国不仅能为他们所在的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甚至还能为保卫她的安全而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为有这样的好儿子而感到骄傲。”

  (本报纽约9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