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雪山隧道16日贯通 荣耀背后笼罩政治阴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历经三年日夜赶工,台岛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终于要在周四(16日)贯通了。

  雪山隧道无疑是最具争议的公共工程,一方面,这项令国际隧道专家束手,而在台湾却终能贯通的世界第五长隧道,是台湾工程界的骄傲;另一方面,雪山隧道也创下政治凌驾专业,造成工期一再展延、预算一再追加的恶例。

  不过,当局官员频频赴雪山隧道作秀,创下一座隧道举行七次贯通典礼的纪录,模糊了对贯通雪山隧道应有的检讨。

  前“交通部”代理部长、刚卸任的台道路协会理事长职务的陈世圯感慨地说,岛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中山高只举行过一次竣工典礼,通车当天,高速公路局长胡美璜自己背着扬声器“我宣布高速公路通车”就这么一句,不再有其他仪式。而现在,贯通典礼多到喧宾夺主。

  陈世圯表示,雪山隧道当然是项成就,但如果现在要他再做选择,他绝对不会开辟这么高风险的长隧道。(潇凝)资料:陈世圯在一个访谈录中介绍了雪山隧道从开工构想到最后竣工的部分情况。以下载自其访谈:地方要求采取直线隧道

  兴建北宜高速公路是为了缩短东西部平原距离,路线如何走当时有几种做法,其中采直线隧道是地方的要求,地方甚至一开端就将北宜高订名为“头城隧道公路”,但这种开挖长隧道的走法在工程上会遇到无法预期的困难,经费也会是搭配短隧道的好几倍。施工时间一再拖延

  雪山隧道岩层富含地下水,全线西高东低,为避免施工时隧道内积水,只能从较低的头城往西挖,没想到一开工就遇上极恶劣地质条件,让施工时间一延再延。后续隧道维持经营难度高

  隧道打通了,虽然可以缩短行车时间,但长隧道后续的维持、经营难度极高。一是维护费非常高,为了要维持隧道内空气清新,必须要打很多竖井以涡轮风扇通风,而供应抽风机二十四小时运转的电力,日本甚至在隧道内特别配置一个柴油发电厂。

  其次,长隧道的安全控制也是高难度,如果隧道内车辆追撞引发大火,如何克服浓烟、高温救灾是一大挑战。19917月15日雪山隧道动工不久就陷入困境,当时外界质疑,为什么花了很多钱,却没能在事前掌握地质状况?隧道工程实务上有些很难克服的先天局限,地质钻探只能抽样做,且必须钻到够深,准确度才够,但钻多深又牵涉到经费,确实存在疏漏的机率。通车日期从来都是2005年

  1997年12月雪山隧道大崩坍,1998年陈世圯到“交通部”服务后去雪山隧道视察,发现全断面隧道钻掘机(TBM)卡在里面,不但无法运作,甚至还妨碍到工程施做,当时即决定不要机器了,改采人工钻炸法,并增辟横坑,多开任务面,工程进度才能提高至每个任务面每月一百多米进度,当时“交通部”就是设置2005年完工通车的目标。

  反而是2000年政党轮替后,民进党一直讲雪山隧道要到2011年才能完工通车,事实上“2011年”是没有公路实务经验的人讲的,只为了凸显2005年通车是有魄力,但从来就是2005年通车。骄傲背后的阴影

  尽管隧道施工存在很多风险,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贯通了世界第五长的隧道,当时很多国际工程专家来台也束手无策,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打通的,赢得世界上对台湾隧道技术的肯定,也让我们的人学会因应这样恶劣环境,有高度的抗压能力。

  回头过来再看雪山隧道,如果当时当局不要有那么多政治考虑,不要照地方的意思做,交给工程单位来选线,应不会蠢到走现在的路线,而是到了坪林以后,顺着山形开环山路线,向上再爬高一些才开挖隧道,这样做不但可缩短隧道长度,也可以省下很多经费,日后的维护与风险也小很多。

  不过,陈世圯也强调,工程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能说衡量的点不一样会有不同的选择,若是交由公路局或高速公路局给专业来做决定,应该会避开较多风险的长隧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