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上米洛舍维奇出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3 解放军报

  吴黎明 汤水富

  身穿深蓝色西装,系着南斯拉夫国旗色斜纹领带,满头白发的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斜靠在座椅上,脸上写满了轻蔑———这是记者9月7日上午踏进海牙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第一审判厅时看到的情景。

  强制和拒绝

  9月7日,前南刑庭按计划开始了米氏案的辩护举证阶段。法庭不顾米洛舍维奇的反对和申诉,让法庭指定的两位辩护律师———史蒂文·凯和吉利恩·希金斯向证人提问,同时也拒绝了史蒂文提出让米洛舍维奇自己提问的建议。

  第一个出庭作证的是米洛舍维奇大学时代的老师、后成为其私人外交政策顾问的斯米利娅·阿夫拉莫夫教授。隔着厚厚的玻璃,记者看到米氏案新一轮交锋已经开始。“米洛舍维奇修习国际经济法。当时他学业优秀。”面对着法官,略呈老态的阿夫拉莫夫回忆起学生时代的米洛舍维奇分明用着自豪的语气。老太太长篇大论地讲起她与米洛舍维奇之间的交往,直到牙买加籍主审法官帕特里克·鲁宾逊打断她。

  米洛舍维奇仍然面无表情,耳机也扔在一边,无声地拒绝强制的“公正”。事实上,整个上午他都未戴耳机,虽然“他的律师”和法官用的都是英语。

  打断和坚持

  “米洛舍维奇是否向你提过建立大塞尔维亚?”头戴假发、身披黑色律师袍的史蒂文问。

  “没有!从未!”老太太又开始给法庭作关于上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局势的报告。

  “斯米利娅·阿夫拉莫夫教授,请用简单的话回答提问,与提问无关的回答完全没有意义!”另一位法官打断她。

  “这不是没有意义,不了解20世纪90年代的南斯拉夫……”她还是被打断了!

  “请辩护律师用最直接的方式提问,请证人用最简单的话回答。”主审法官鲁宾逊板着脸宣布。

  然而,阿夫拉莫夫还是坚持抓住一切机会介绍当年南斯拉夫种族恐怖组织纷起、企图分裂南斯拉夫的国际势力的插手以及米洛舍维奇当时力图阻止南斯拉夫分裂的努力等诸多情况,甚至不理律师的插话。

  轻松与紧张

  米洛舍维奇还是有些舒适地斜靠在座椅上,眼睛不时扫视法庭。很明显,既然法庭拒绝让他提问证人,他也就不再倾听、也不关心谁在说什么。看样子,米洛舍维奇要以这种方式打发剩下来的140多个自我辩护日了。

  休庭了,米洛舍维奇站起来,略整理一下领带,步履轻松走向一扇侧门。一个法庭警卫跟着他。

  走出法庭,记者在门口从法庭警卫那儿索回事先上交的相机和手机。记者问:“干吗这么如临大敌,两道安检不算,连手机都收了?”

  “因为这是米洛舍维奇的案子。”警卫耸耸肩,朝记者咧开嘴笑了。(中国国防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