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因总统“调令”爆发骚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3 解放军报

  路照

  9月12日,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爆发骚乱,造成7人死亡、20人受伤。

  示威者抢劫放火

  骚乱因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一纸总统令而起。

  根据卡尔扎伊9月11日上午发布的命令,阿富汗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被解除省长职务,改任中央政府矿业部长。

  当天晚间,数百名伊斯梅尔·汗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抗议卡尔扎伊解除伊斯梅尔·汗的职务。次日,数百名支持者再次走上街头。他们闯入赫拉特兵营和联合国机构办事处,将其洗劫一空后纵火焚毁。

  目击者说,美军和阿富汗军警向示威者开枪,造成至少7人死亡。赫拉特市9月12日夜间实行宵禁,但命令所有军人和公务员13日正常上班。

  新省长走马上任

  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9月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人有和平示威的自由,但是针对联合国的暴力活动都是“对阿富汗人民的伤害”。他表示将“强力打击”那些破坏分子。卡尔扎伊还敦促伊斯梅尔·汗尽快前往喀布尔履新。他说:“我们觉得赫拉特有必要发生改变,这是个对伊斯梅尔·汗本人、赫拉特民众和整个国家都有利的决定。”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9月12日说,他已与伊斯梅尔·汗交谈,伊斯梅尔·汗承诺与新上任的省政府合作,答应当晚通过当地电视台发表讲话,敦促支持者与新省长合作。

  哈利勒扎德说:“我们正与阿富汗政府以及其他人合作,帮助新省长。”他还说,新省长已经制定有关治安的良好计划,并将放宽伊斯梅尔·汗实施的限制措施。

  卡尔扎伊新任命的省长、阿富汗前驻乌克兰大使赛义德·穆罕默德·海尔赫瓦9月12日抵达赫拉特上任。当地官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赫拉特之狮”要当平民

  尽管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穆贾代迪声言让伊斯梅尔·汗担任矿业部长是为表彰他所作出的贡献,但媒体报道说,卡尔扎伊此举着眼于“削藩”。

  现年62岁的伊斯梅尔·汗是人口总数居阿富汗第二的塔吉克族人。他在阿富汗20多年的战乱中实际控制了赫拉特省和邻近数省,赢得了“赫拉特之狮”的称号。

  伊斯梅尔·汗于2001年被任命为赫拉特省省长。他不仅从海关关税中获取巨额资金,还拥有一支数万人的装备精良的部族武装。伊斯梅尔·汗根本不把卡尔扎伊放在眼里。他曾多次拒绝中央政府、美国和联合国要其解除武装的要求。伊斯梅尔·汗的儿子、中央政府前民航和旅游部长萨迪克今年3月在与政府军的冲突中丧生后,伊斯梅尔·汗与卡尔扎伊的关系开始紧张。他一直要求卡尔扎伊采取切实行动调查他儿子在赫拉特遇刺的真相。

  伊斯梅尔·汗还曾两次拒绝前往中央政府任职。路透社报道说,这一次他接受了免职,但是再一次拒绝新职务。他说他要在赫拉特做一名“独立的平民”。(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