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在全球编织军事基地网应对各种威胁与危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2 解放军报

  晓春

  为应对新的战略环境,美军正在调整其全球部署,从德国撤出大部驻军,减少驻韩美军,并建立一系列新的军事基地。在无法建立军事基地的地区,美军则通过建造海上“漂浮基地”,或者加强与这些地区与国家的军事关系,以“无障碍进入”方式,临时使用其军事基地,从而实施快速反应与灵活进入热点地区,应对各种威胁与危机。

  全球大力建造新的陆上军事基地

  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报道说,美军的新战略是建立更多的作战基地,使美军触角能快速、灵活地伸到世界上的热点地区。而这种作战基地与以前美军基地不同,驻扎兵力大为减少,以节省五角大楼的开支与缓和兵力紧缺,实现其灵活进入的新战略。

  亚洲:根据快速反应与灵活进入的新战略以及五角大楼所预想的那些巨大变化,美军调整了其韩国基地与驻军,并正将关岛建设成美军西太平洋战略基地,特别是不断在中亚地区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目前美军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9个国家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这些基地主要有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军用机场、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空军基地、塔吉克斯坦的库里亚布空军基地、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坎大哈机场等。而且美军还准备增加新的基地,包括租用乌兹别克斯坦的卡甘和卡凯德军用机场,租用塔吉克斯坦的库尔干秋空军基地等。

  欧洲:美军调整了驻德军队数量,将部分军队派往欧洲新的军事基地。目前,美军正在波兰、保加利亚、捷克和罗马尼亚等北约新成员国境内建立一些军事基地。美国欧洲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琼斯说,这些基地将涵盖从像波斯尼亚基地那样的临时性设施到一些只有一两条跑道和一些基本掩体的简易基地。

  非洲:目前,美军已经在吉布提驻有一支1500人的陆战队。为应对非洲的挑战,近一个时期,美国已经开始在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乌干达、加篷等国寻求基地使用权,并决定派遣更多的舰只和陆战队远征部队在非洲海岸巡逻,尤其是非洲之角地区。美国认为,只要控制了这一地区,就可以严密监控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里特里亚和也门等国。

  大洋洲:最近,美国与澳大利亚两国达成协议,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北部或东北部地区投资数千万美元,建设一个永久的军事训练中心,用于美军及澳军进行海陆空全方位训练,同时为美军控制马六甲海峡提供条件。

  倾力打造未来海上“漂浮基地”

  据《简氏防务新闻》消息,美军近年来一直在研发一种海上“漂浮基地”。它将为美军远征部队发动陆地战役带来革命性的突破。美海军评估认为,“漂浮基地”一旦建成,将使美军在执行重大作战任务时,不必向作战目标的周边国家“乞求”使用军事基地。

  海上“漂浮基地”设想缘于去年的伊拉克战争。当时土耳其拒绝美军通过,美军作战计划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美军开始考虑建造海上“漂浮基地”。

  美军早期的概念注重于建立机动海上基地———一种类似于使用钢筋和混凝土建造起来的人造岛屿。这种基地可提供美军满足运输机起降的机场。而近来,美军将海上“漂浮基地”发展成为包括各种军事设施的海上基地,以供美军事人员和装备进行前沿部署,满足美军的维护和医疗需要,防御来自水面、空中和水下的威胁,允许海上基地具备C4I系统和ISR系统网络作战能力。在地域选择上,美军计划在亚太的关岛基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基地周围率先建造这样的海上“漂浮基地”。

  另外,美军的“漂浮基地”还包括由一个能起降战机的庞大浮动平台、一个预置的两栖作战群和一支由众多货船组成的海上浮动基地。据美军高层人士向媒体透露,美海军已计划从2007年开始装备12艘能起降战斗机的新型“预置”军舰,以加强美军海上军事部署能力,支持美军以舰船为“滩头”阵地发动近海登陆作战的新构想。

  临时性使用他国军事基地

  由于一些政府和当地民众的反对,美军难以在这些地区与国家建立新的军事基地,而从海上也难以达到目的。为此,美国改变策略,以各种方式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合作,通过缔约和结盟的方式扩大潜在军事合作伙伴,确保达成准入和使用基础设施协定,获得外国设施的临时使用权。

  对此,美国主要是通过联合军演来实现其“借鸡生蛋”的目的:一方面通过军事演习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关系,以增加这些国家对其的依赖性,为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落脚点”创造条件,弥补美军力量原有的“空白点”;另一方面,则以“无障碍进入”的方式,即通过与有关国家签署相关协议,建立起一种军事上的不定期合作关系,使美军可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不受限制、随时使用该国的有关基地。

  “9·11”事件后,美军与东南亚国家的军事演习十分频繁。据外电称,今年美军与东南亚国家的联合军演就已有30多次,而且不断邀请东南亚以外亚太地区一些新的国家,如蒙古、印度等参与,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譬如,即使菲律宾因人质事件撤回了驻伊军队,美军仍继续与菲军举行“卡特”联合军演。对此,有军事专家称,美军的意图是通过美菲联合军演,为美军重返菲律宾创造条件或达到灵活进入菲军事基地的目的。(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