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军费增加40%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2 解放军报

  远方

  今年8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阁会议上宣布,从2005年1月起,俄罗斯国防预算将比2004年增加40%。此次俄提升军费将成为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最大规模的增加国防开支行动。

  大举提升军费为哪般?

  众所周知,俄罗斯建军后,虽然从苏联继承了庞大的军事机器,但由于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国力严重下降,加之军队影响力减弱,俄军军费开支被迫大幅削减,军费预算连年减少。1999年俄军军费预算最少时仅为1977亿卢布,约合47亿美元。这一数目与同一时期美国3000亿美元上下的军费开支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要知道,冷战时期苏军军费一度曾达到美国军费开支的70%。难怪俄军方人士曾将这一预算称为“死亡预算”。

  军费不足使得俄军的陈旧装备得不到更新,现役装备得不到应有的保养,甚至连日常的战备训练也难以维持。与此同时,俄军的待遇也一落千丈,俄军士气日渐低落。这一切导致了俄军的战备程度和作战能力受到了严重的削弱,俄军高层多次提出的军队建设和改革方案也只能雷声大雨点小。面对军队困境,俄高层深感不安。而北约东扩、美国大力发展NMD以及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的爆发则一步步加剧了俄罗斯的危机感,尤其是伊拉克战争的结果更深深触动了俄军,促使俄对军队建设给予更多关注。

  重振军威,走强兵富国之路,是俄罗斯人的不懈追求。普京时代的开始使俄罗斯人的强军梦想变成了实际的行动。普京上任后公开批评俄军说:飞行员不上天,海军不下海,许多军队不训练,俄军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普京多次表示将增加军费。在上任伊始后的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上,普京宣布:今后俄罗斯在对外政策方面将采取“进攻态度”,“俄罗斯履行的所有国际义务都要符合国家安全构想和军队建设构想”。普京认为,俄罗斯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俄军的地位和作用,考虑到国家现在和将来所面临的威胁。俄军的建设需要平衡的军事政策和战略,要力争使俄军成为“高效、机动、灵活和战斗力强”的军队。

  2000年11月9日俄军敲定改革方案。改革的核心是精兵减员,精简的重点是后勤及管理机构。此后,俄军改革步伐逐渐加快。今年5月,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首次提出了到2010年俄军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的中期发展战略。而此次普京宣布2005年俄军军费预算大幅增长,则无疑发出一个明显信号:俄军改革即将步入“快车道”。

  军费钱从哪里来?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俄军拟增加的40%军备费用大约为700亿卢布。这对于俄罗斯来讲显然并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么,这笔钱俄罗斯准备从哪里出呢?现在的俄罗斯经济能够承担得起吗?

  回首俄罗斯经济的发展道路,自苏联解体以来的12年中,俄罗斯经济在经历了长达7年之久的挣扎之后终于逐渐复苏。最近5年来俄罗斯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了5%,俄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更预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最好情况下将增长7.1%。对于俄罗斯经济近年复苏和回升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帮了俄罗斯的忙。应该说,作为能源大国,俄石油出口多年来一直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40%上下,是俄出口的大宗商品。石油出口收入对俄罗斯预算收入和经济稳定的影响是巨大的,但仅从石油价格这一因素来分析俄经济变化则有失偏颇。

  据俄官方统计,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升,2003年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约70亿美元,仅相当于俄罗斯2003年出口总额的5.5%和GDP的约1.6%。对此,俄当时的总理卡西亚诺夫表示:“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提高对俄罗斯2003年GDP的增长贡献度大约只有1.5个百分点,即石油涨价对GDP的增长贡献程度大约只有20%略强。因此,俄罗斯经济增长虽然还依赖于国际行情,但不像其他产油国那样严重,而且,这种依赖会不断减弱。只有当油价低于15美元/桶时才会对俄经济造成重创。”其实,俄罗斯经济取得较高增长速度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俄多年来的改革和调整措施逐步产生了效果。

  可以盘点一下俄罗斯最近几年经济的成绩单。

  1999~2003年俄罗斯GDP累计增长29.9%,其中,2003年GDP同比增长达到7.3%。2003年俄外贸总额首次达到2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5.3%。俄罗斯国家财政预算状况从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预算顺差。2001年开始,俄罗斯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军火出口国。2002年,俄全年出口军火额达到58亿美元,占全球军火出口总额的36%。军工产业成了俄罗斯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03年,俄罗斯在支付了173亿美元外债之后,黄金外汇储备由2003年年初的478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初的840亿美元。近些年,俄罗斯企业家投资信心大增,资本外流明显减少,同时,还出现了部分外逃资本回流的现象。在汇率方面,俄卢布稳定,对外币汇率升值,12年来首次出现卢布不跌反升的现象。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连年下降,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2000~2003年的4年里居民实际收入增长50%。在失业率方面,莫斯科市2002年以0.6%的失业率成为世界失业率最低和没有罢工的首都。

  大约150年前,在克里米亚战争失败后,俄国外交大臣戈尔恰科夫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俄罗斯并不抱怨,它在积蓄力量。”今天,俄罗斯经济经过近5年的连续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恢复到苏联时期的70%。自信和尊严重新回到俄罗斯人中间。俄罗斯人在最近10多年里第一次感觉到“终于松了一口气”。经济的良好形势使得普京终于可以开始进行他上任伊始即定下的战略目标:重振军威,走强兵富国之路。

  普京强军战略步入“快车道”

  那么,俄罗斯提升的这笔军费准备用在什么地方呢?据俄媒体报道,增加的预算将用于更新老化装备、研制下一代军工技术、购买新式武器、增加军事演习及训练、提高军人工资等。主要花销体现在:

  优化俄军编制,军队走向职业化。俄军早就开始组建所谓“常备部队”。这就是一般意义上的快速反应部队,其特点是编制满员、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其使命是对突然出现的威胁迅速作出反应,增强各个战略方向的战斗力量。目前,俄军已在陆海空3个军种和空降兵内组建了16.6万人的“常备部队”,占俄军总兵力的14.7%。普京强调,“常备部队”要继续发展,使之成为俄军的骨干和核心。与之相适应,俄军积极推行军队职业化改革,以合同兵役制取代现行的义务兵役制,其主要内容包括:从2004年开始,俄军常备兵团和部队的补充将完全实行合同制。这一改革进程将历时4年,将涉及陆军的常备部队、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内卫军和边防军等,包括115支常备部队、15.53万个军士和士兵岗位。

  加紧研制新型武器装备。目前,俄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仅占装备总数的20%,大大低于美国。根据2003年俄政府批准的2010年要实现的重大军事装备更新目标,俄军计划将现代化武器装备从20%提高为60%~70%的水平。俄计划将“白杨”-M战略导弹的数量提高至100枚,以便实现陆基洲际导弹的全部更新;计划建成12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改造现有的战略轰炸机,研制最新型号的隐形战略轰炸机、精密炸弹、自动化坦克以及预警直升机等新型武器装备等等。值得注意的是,俄已在积极研制用于破坏地下设施的新一代“低当量核武器”,这和美国最近决定研制的“小型核武器”不约而同。

  提高军队信息作战能力。冷战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使俄军深刻意识到,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群的迅猛发展,军事管理机关的指挥手段、器材和标准,信息需求额度、种类和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夺取信息控制权已经成为21世纪军事行动最主要的特点。为提高信息作战能力,俄军近年来在陆军中组建了信息供给和信息防护专业部队。目前“俄联邦武装力量通信系统向信息数字化传输与交换过渡构想”、“俄联邦武装力量初级通信网向数字化远程通信设备逐步过渡专项综合计划”已经出炉。“2002年~2015年俄联邦国防部莫斯科地区通信网向数字化传输系统过渡计划”正在实施。

  不久前,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将从“老欧洲”撤出部分驻军,准备将其部署到刚刚加入北约不久的“新欧洲”领土上,而俄罗斯对此的反应却异常平静。这与人们想像中俄罗斯应有的剧烈反应显然大相径庭。显而易见,从长远来看,俄罗斯当然不愿看到美国军队日益逼近自己的家门口,但俄罗斯也非常清楚自己当前的实力。普京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也许颇能够代表俄罗斯人的心态:“如果不想向对手开枪,就干脆不要举起枪。”可以认为,俄罗斯大规模提升军费,正是俄罗斯面对欧亚大陆政治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所作的未雨绸缪之举。(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