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Bv206S装甲全地形车:“野地飞马”挑战山山水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8 解放军报

  田龙生

  装甲越野车对克服地形障碍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终于发展出了几乎能适应各种地形的装甲越野车,这便是近年非常吸引人们眼球的装甲全地形越野车。瑞典的Bv206S在世界装甲全地形越野车中有“鹤立鸡群”之势,有“野地飞马”之称,受到欧美多国军队青睐。

  瑞典是一个地形复杂的国家,山地雨水偏旺,低地湖泊沼泽较多。因而瑞典陆军一直对作战或军用车辆的越野性能刻意强调。而制造商瑞典阿尔维斯·赫格隆公司总能满足瑞典陆军要求,不仅所产坦克、步兵战车注重越野性能,还研制出能适应多种地形条件的全地形越野车。最早推出的是Bv202全地形车。1981年4月,Bv202的发展型Bv206进入瑞典陆军服役。接着,该公司在Bv206全地形车基础上开发出装甲版的Bv206S装甲全地形越野车。最近,Bv206S又有了一个新改型BVS10,绰号“北欧海盗”。

  1999年9月,在科索沃的法国陆军部队使用了多辆Bv206S。这种装甲全地形车克服多种地形障碍,完成了其他越野车辆不能完成的任务。它的车辆顶部转塔上安装一挺12.7毫米M2机枪,对防御武装袭击发挥了作用。其他国家士兵凡看见它工作的,无不交口称好。战地表现为Bv206S贏得了很高的国际信誉。法、美、英、西班牙、加拿大、芬兰和挪威等国先后成了Bv206S的客户。今年3月,瑞典陆军为参加欧洲联合部队增购了15辆Bv206S全地形车。德国陆军计划订购200辆Bv206S。首批31辆在2004年底前服役。今年秋,阿尔维斯·赫格隆公司开始向意大利交付Bv206S全地形车。意大利陆军订购了112辆,预计到2007年交付完毕。

  外观看Bv206S像两辆车。其实,它是整车一分为二。整车由前、后车厢铰接式连接。车体采用全焊接钢制装甲层,可抵抗7.62毫米弹药和榴弹炮碎片袭击。前车厢提供给驾驶员和3名战斗人员,后车厢载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车上装有空调和“三防”装置,备有一套自动化的火灾预警和灭火系统。车内可携带导弹和其他武器系统。

  Bv206S能在复杂的地形上玩得转,一方面得益于它采用独特的铰接式履带结构。车辆由4条履带驱使,负载均衡地被4条履带分配,地面压力最小化,所以它能通过恶劣地形,在沼泽、雪地行驶能避免下陷。加拿大Soucy国际公司提供新式橡胶履带系统。履带由600毫米宽高性能橡胶制造,并附以经度纺线加强和完整的钢丝侧面加强,强度奇高,在高等级公路上行驶也不会损坏路面。4条履带还可互换使用。Bv206S能在复杂的地形上玩得转,另一方面得益于它的独特的推进系统。它具有高灵活性和可靠的防护能力,可迅速改成装甲人员运送车、运输车、战场救护车、防空导弹车、反坦克导弹车、雷达车和战地指挥车等,堪称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履带式装甲全地形车。它适应力强,可在极端天气环境中使用,温度适应范围从-32°C~+46°C。BVS10“北欧海盗”最新改进型采用了新的康明斯5.9升柴油发动机和阿里逊的全自动变速装置,最大速度可达65公里/小时,在水中行驶可达5公里/小时。

  Bv206S本身是一种两栖型车辆,车重10吨,车宽1.87米,方便快速部署。它可搭载到任何有尾门的运输机和运输直升机上,可空降空运,也可搭载到任何小型登陆艇上水运。(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