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罗斯政府表示要消灭策划恐怖事件的头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8 解放军报

  南骏

  近来,俄罗斯连续发生一系列重大恶性恐怖事件,特别是北奥塞梯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举世震惊。俄罗斯政府强硬地表示,要消灭策划恐怖事件的首脑人物,为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无辜平民复仇。9月12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接受俄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拥有高精密武器,保留选择对俄境内外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力,除不
采用核武器外,先发制人打击可包括一切手段。

  主犯已经被击毙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9月11日称,被警方抓获的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中的绑匪已经指认了其头目的尸体,证实该头目已经被击毙。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当天透露,那名绑匪头目的尸体编号为12,目前保存在法院的冷藏室里。

  据俄政府最新统计,32名恐怖分子参加了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人质事件,目前已发现30具武装分子的尸体,辨认工作仍在继续。

  背后仍有“黑手”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直接领导了北奥塞梯别斯兰第一中学劫持人质事件。

  俄检察机关通过侦察发现,在北奥塞梯别斯兰学校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除车臣族人、奥塞梯族人等俄罗斯本国人外,还有至少10名来自外国、外民族的雇佣恐怖分子。这帮恐怖分子实际上是“国际恐怖别动队”。车臣问题已被恐怖分子国际化。

  拉夫罗夫再次强调,俄政府不会与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等车臣非法武装头目进行谈判。他说,这样的谈判不仅无助于车臣战斗的结束,反而会意味着俄罗斯反恐战争的失败。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透露,无论这些恐怖分子躲藏在那里,俄罗斯都会毫不留情地进行反击。

  擒贼先擒王

  俄罗斯多次在车臣发动剿灭分裂分子的作战,尽管每次作战从总体上取得了胜利,大规模反政府武装被剿灭,但是武装头目和骨干总是通过各种方式隐居起来,策划恐怖袭击,图谋东山再起。

  擒贼先擒王,如果不能消灭策划一系列恐怖活动的首脑,俄罗斯很难控制恐怖活动发生。因此,在别斯兰第一中学人质事件后,俄罗斯首先会对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等车臣匪首进行打击。

  此前,俄罗斯曾有过“定点清除”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杜达耶夫的成功经验。为了除掉杜达耶夫,俄罗斯曾动用了许多手段,其中包括飞机轰炸、伏击、暗杀等,但杜达耶夫每次都侥幸逃脱。但杜达耶夫最终没能逃过俄罗斯高科技武器的追杀。据杜达耶夫的遗孀称,1996年4月21日,逃窜中的杜达耶夫与妻子等人驱车到野外打电话。就在他们通话时,两枚导弹呼啸而至,杜达耶夫当场被炸死。

  原来,俄罗斯情报机构一直在追踪杜达耶夫。他们派出装有高科技电子设备的大型伊尔-76飞机,追踪卫星电话。一旦追踪到杜达耶夫电话的频率,再利用无线电测向法连续进行两三次定位,就足以确定通话的位置,误差只有几米。

  取国际支持

  由于许多恐怖分子头目已经潜逃到国外,俄罗斯正在加大国际反恐合作力度。俄罗斯政府悬赏3亿卢布(约1030万美金)捉拿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归案。与此同时,俄军总参谋长巴鲁耶夫斯基表示,俄军总参谋部掌握了国外恐怖分子基地所在位置的确切资料。俄武装力量将与那些恐怖分子基地所在的国家进行合作。

  俄罗斯中央政府的强硬态度让潜逃在外的车臣恐怖头目惊慌不已。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的特使扎卡耶夫一面辩称与恐怖事件无关,一面指责俄政府的决定“是针对欧洲(一些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潜逃到欧洲国家)的威胁”。俄罗斯方面则指出,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在客观上助长了车臣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