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两次“起死回生”成就印度“维拉特”号轻型航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8 解放军报

  陈煜澍

  近期,印度的以反潜、制空和指挥功能为主的“维拉特”号轻型航母又一次进厂修理。这艘超龄老舰已经服役45年了,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修理和改装。人们不禁要说,“维拉特”老矣!可是,已老迈的“维拉特”也有过辉煌的过去和传奇的经历。它曾在英阿马岛战争中大难不死,幸运地逃过一劫。不过,那个时候,它的名字是英国皇家海军的“竞技神
”号航空母舰。

  1982年4月23日,英国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特混舰队到达马岛海域,“竞技神”号便是这支舰队的旗舰。战斗之初,英国处于优势。但就在英国人正为他们的战果得意的时候,灾难来临了。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5月4日,阿根廷“飞鱼”导弹一举击沉了英军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谢菲尔德”号。而与此同时,“竞技神”也被阿军盯上了。

  阿军侦察判断得知,特混舰队的旗舰“竞技神”号正在马岛东部海区向福克兰海峡驶去,正好处在“超级军旗”飞机的攻击范围。阿军还发现,为掩护“竞技神”,在佩布尔岛以北15公里处,英作战舰队设立了警戒哨舰,守卫通向福克兰海峡的门户。警戒舰之一是与“谢菲尔德”号同一类型的“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另一艘是装备有“海狼”式近程防空导弹的“大刀”号护卫舰。侦察清楚后,阿军开始了行动。

  5月25日下午,阿空军的“幻影”和“天鹰”战机起飞了。为了不被英军警戒雷达发现,阿机以超低空越过大马尔维纳斯岛。在到达该岛北部上空以后,6架“天鹰”直奔“考文垂”号和“大刀”号扑去。“考文垂”号发射了“海标枪”防空导弹,击落了两架“天鹰”。但是,紧接着又有两架“天鹰”对准它冲了过来。随着飞机的俯冲,3枚重达450公斤的炸弹打中了它。“考文垂”号经不住这样沉重的打击,挣扎了20分钟后倾覆了。

  此时,两架“超级军旗”式战斗机也已从阿根廷本土起飞,经过空中加油后即下降高度,关闭机载雷达,在离海面30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在距离目标航母80公里处,飞机开始升高,并打开了机载雷达。它们发现了一个大目标,在其周围还有其他一些舰艇。与此同时,“超级军旗”飞机也发现自己被对方雷达跟踪。情况紧急,根本没来得及作进一步细致侦察,两架“超级军旗”飞机在距目标48公里处各发射了一枚“飞鱼”导弹后,随即以超低空飞行返航,力图尽快脱离英军的杀伤范围。飞行员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击中了什么。

  自从“谢菲尔德”号被击沉,英舰便加强了对“飞鱼”的防范。在“超级军旗”发射“飞鱼”的那一刹那,早已处于戒备状态的英特混舰队便立即从舰艇和升空的“大山猫”式直升机上发射了许多偶极子反射体,对两枚“飞鱼”进行干扰。结果,一枚“飞鱼”迷失了方向,一头栽入大海。另一枚的搜索雷达在短暂失去目标后,又重新截获了一个回波很强的目标,并迅速飞了过去。瞬间,一声巨响,火光冲天而起,但被炸沉的并不是“竞技神”,而是倒霉的“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船。这是一艘英军征用的1.8万吨级的集装箱货船。当时,它正在距离“竞技神”号5公里的右方航行,结果不幸成了“竞技神”号的替死鬼,而“竞技神”号则幸运地逃过一劫。

  马岛战争之后,“竞技神”号逐渐步入老年。英国人已经准备将它送入博物馆了。然而,时来运转的“竞技神”号再次“起死回生”,于1986年被印度以2500万英镑购进,经过改装,1987年5月服役,并被重新命名为“维拉特”号。(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 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