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太空少“慧眼” “地平线”坠入地中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8 解放军报

  凌朔

  以色列新一代间谍卫星“地平线”-6近日发射失败。负责将“地平线”-6送入预定轨道的“彗星”-2型运载火箭在运作至第3级推进阶段时出现故障,致使这枚肩负着监视定居点和敌对国家行动重任的“慧眼”在进入轨道之前就落入地中海。

  空中爆炸

  继2002年成功将“地平线”-5型间谍卫星送入指定轨道后,以色列便着手研制新一代间谍卫星。“地平线”-6被以色列军情部门认作是这两年来最艰巨、也是最孚众望的科研项目,同时一些世界军事研究组织也把“地平线”-6列入目前全球最先进间谍卫星的行列。然而,这颗侦察卫星发射却遭遇了失败。

  “目前,国防部和相关军工部门的专家正在调查这一出现在第3节发射阶段的故障。”以国防部声明说。

  国防部没有多言细节,但以色列军方广播电台说,“地平线”-6型卫星在火箭出现故障后发生爆炸,随后坠入了地中海。

  关于故障出现的环节目前说法不一。以色列军方说,问题出现在“彗星”-2型运载火箭的第3级推进系统,但参与发射工作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安全研究项目负责人伊萨克·本伊斯雷尔当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故障出在卫星本身自带的助推器上,而与“彗星”-2型火箭没有关系。

  以军方说,卫星残骸落入巴勒斯坦阿什杜德附近的地中海海域,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拖了后腿

  军事分析家认为,以色列两年来加紧研制“地平线”-6是为了将监视范围拓展到两大层面,一是扩大对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定居点的安全监视,二是加强对伊朗的监视。

  路透社近日的文章说,此番“地平线”落水无疑拖了以色列国防计划的后腿。

  以色列《国土报》也评论说,发射失败致使以色列监视伊朗行动的计划严重受挫。文章说,这颗卫星的预定轨道距地距离与此前发射的数颗侦察卫星都不一样,因此监控的范围和任务也不相同。“它原本负责监视伊朗的导弹系统,以防伊朗对以色列进行导弹突袭。”

  按照原计划,“地平线”-6可以向以军方实时提供地面画面信息。

  “这样一个意外将给所有参与部门带来昂贵代价。”以色列国防部一名官员对《国土报》说。

  当天的这一失败是以色列国防部近日来遭受的第二次打击。此前数日,以色列和美国联合研制的以色列“箭”-2型反弹道导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附近海面上空进行拦截试验时没有击中虚拟预定目标。

  希望落空

  在对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监测技术上,以色列此前一直主要依赖于美国的间谍卫星。因此以色列国防部一直寄希望于“地平线”-6型,指望它能更准确、及时、充分地向以军提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的行动情报。

  以色列此前曾使用“彗星”火箭发射过数枚“地平线”型间谍卫星。虽然这些卫星目前是以军方监测阿拉伯的主要太空手段,但由于开发时间久远,都面临着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等问题。

  2002年5月成功发射“地平线”-5型卫星后,以色列着手研制“地平线”-6、“地平线”-7和雷达卫星“技术卫星”。按照原计划,“地平线”-6应当于2007年发射,但后来决定提前3年。

  “地平线”-6与“地平线”-5相比加入了新式装备和空间技术设备,在卫星摄影分辨率和图像质量方面将仅次于美国。新卫星能进行可见光、红外线与彩色照片超光谱摄影以及用于绘制地图的三维摄影和雷达摄影。

  装备有尖端远视侦察及摄录设备的“地平线”-5型侦察卫星目前主要在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上空飞行,可在400~600公里高度的范围内绕地球轨道工作,原定最长服役期8年。(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4日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