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0五医院接活一患者十一年废臂创造医学奇迹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6 解放军报

  7岁时遭遇车祸左上臂粉碎性骨折,3次植骨均告失败。十一年过去了,205医院为这位患者做了骨皮瓣联合移植术,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左臂与右臂相差无几,而且完全恢复了功能。这例用腿骨延长胳膊,使幼年残臂在成年时治愈康复的国内首例手术,创造了医学界的一个奇迹。

  1992年,当时只有7岁的男孩刘阳乘坐父亲骑的摩托车不幸出了车祸,致使小刘阳左上
臂粉碎性骨折。一家医院为小刘阳施行了钢板内固定手术,但术后发生了骨髓炎和骨坏死,院方又对他进行了多次补偿性手术,但小刘阳的左上肢已开始短缩、变成畸形,并形成了假关节。为恢复孩子的胳膊功能,父母十一年间带领儿子先后去了几家大医院求治,单做植骨手术就达3次,但每次都以再次出现骨髓炎和骨坏死而告失败。患者骨胳正处于发育期,这样的失败治疗加上左上肢的长期废用,患者左臂畸形发育,进一步变细、萎缩。

  父母慕名带着孩子来到205医院求治。当时患者残肢只有健肢的二分之一长,严重短缩畸形的残臂内的血管和神经形成质密粘连,而且伤肢可供吻合的血管非常有限,肱动静脉原本大口径也明显变细。去年6月3日,经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后,手外科主任韩凤山在刘阳左腿部相应部位取下13公分的骨皮瓣移植到左臂的患部,大胆采用粗血管套在细血管上的新技术进行骨皮瓣联合移植。经连续20个小时奋战,此例为国内尚属首例的险难手术获得成功。去年8月,患者出院。经过一年来的康复训练,目前,患者左臂形状、粗细和长度都十分接近右臂,左手能轻松拎起近20公斤的重物,运动功能得到完全恢复。(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