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后勤部党委机关转变作风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6 解放军报

  叶瑞刚 罗洪忠

  交通事故为何不敢上报

  一天,地方交警部门找到西藏军区后勤部运输处的同志说:前不久,一辆地方车与后勤部的一辆军车发生追尾事故,部队同志主动拿出2000元钱作为赔偿。交警最后裁定,责任
完全在地方车辆,这钱应该退还部队。

  “怎么这事一点没听说过?”运输处领导找到这辆车的单位询问,单位领导开始硬说没有此事,最后他们不得不承认:“主要担心上报后,会戴上不安全的‘帽子’。”

  情况反映到后勤部党委,后勤部政委刘廷华指出:说真话为什么这样难?此事起码说明三个问题,一是私心杂念作怪,怕说了真话报了实情会丢面子、砸牌子、失位子;二是我们的领导和机关平常喜欢听好话、报喜讯,导致下面热衷报喜不敢报忧;三是我们确有“以事故定乾坤”的现象,弄得下面想说真话不敢说。

  一起未上报的“事故”,引出部党委一条决定:向报喜藏忧顽症开刀。部队上下采取“过筛子”的办法,查摆出了掩盖问题的种种表现,一一加以整治,并以制度作保证,对基层、机关分别作出了奖惩规定,说假话或隐情不报者严惩,察实情办实事者重奖。

  水质差为何查不出原因

  白定兵站搬进新营房后,官兵一喝新打的那口井的井水就闹肚子。后勤部先后派出3个工作组去解决,谁知,第一个工作组去了,说是厕所靠水井只有20多米,需要拆除。但厕所搬走后,问题依然存在。第二个工作组去了,又说是100多米外的猪圈有影响,结果猪圈拆了,问题仍是“涛声依旧”。第三个工作组去了,得出的结论很干脆:只能重找水源另打井。

  难道真的没有办法了吗?后勤部领导不甘心,又派一名处长去。这名处长一测量井的深度,马上真相大白:原设计40米深,地方施工队只打了20米,未能避开土壤污染层。责令施工队重新返工后,水质马上好了,官兵再也不闹肚子了。

  3个工作组为何没查出水质差的原因,后勤部长唐建明在党委会上指出:“问题就在于机关作风太漂浮,看似人下去了,实际是蜻蜓点水。自己被别人糊弄了,反过来又去糊弄别人。”党委针对机关作风不实的种种表现推出三条举措:评定机关干部政绩,不以下部队的天数、写材料的份数论长短,重在看为基层解决了多少难题;二是实行跟踪问效,对机关给基层办的实事定期进行检查,看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三是注重基层意见反馈,机关开通了“热线电话”,局域网开设了“情况反映专栏”,基层对机关有意见,可直接向主官反映。

  建塑料大棚为何要交昂贵“学费”

  为保证官兵吃上足够的新鲜蔬菜,后勤部启动了“蔬菜自给工程”,各单位均按机关统一规定的高度、长度、宽度建起了塑料大棚。可事隔不久,不少单位反映:塑料大棚被大风一刮全垮了。一调查,原来是机关规定的大棚尺寸只适宜海拔较低的部队,而对于驻守山垭口的部队根本不适宜,必须推倒重来。一核算,总共造成的损失达几十万元。

  建一个塑料大棚,为何要交如此昂贵的“学费”?此事成了党委中心组学理论时联系实际的一个议题。“不尊重客观规律,必然造成决策失误。”政治部主任徐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笔‘学费’,暴露出我们机关有的同志为基层解决问题出不了实招、高招,玩的是虚招、花招。这里有能力水平问题,但更多的还是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的问题。”

  此事引起党委“一班人”对个别人爱搞“整齐划一”等做法的深思,他们对此进行深入剖析后决定:反对形式主义要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做起。他们果断取消了农副业生产上规模、伙食费节余定高指标等7项“面子工程”。同时,加大了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既帮他们提高为基层出实招、办实事的能力素质,又帮他们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收效明显。(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