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炮兵团训练尖子易主——“大力士”让位 “小灵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6 解放军报

  王余根 储诚鸽 本报记者 曹锦华

  去年6月,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官兵们敲锣打鼓,把盼望已久的新装备迎进营区。但谁也没有想到,仅仅时隔一年,该团训练尖子队伍就发生了变化:原先身材魁梧、膀大腰圆的训练尖子中有近三分之一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文文静静、平时喜欢钻研电脑的战士!

  “大力士”谢幕

  这个团以前老装备是滑膛反坦克炮,训练主要靠手工作业,开大架、装炮弹全凭力气,谁的个头高、力气大,谁的训练成绩就棒。

  一连战士小赵入伍后,当了一名炮手。他身大力不亏,练习炮闩分解结合,一手托着40多公斤重的炮闩一练就是五六个回合。当兵第一年,他就评上了训练尖子。连队装备了新型反坦克武器系统后,他被任命为车长。令他伤脑筋的是,反坦克火力要图的绘制、计算机成像装置的使用……这一切操作全在电脑上进行。训练中,他常常打错键盘、按错按钮,几次训练考核,成绩都不理想。

  二连班长小陆,臂力过人,原地投弹胳膊一扬就是60多米,挖一个一锹深、两锹半见方的“驻锄”,中等土质的,他只需3分钟,坚硬土质的,也不超过6分钟。可是,他只有初中文化,一进行新装备训练,他心里就发怵,上原理课,他听不懂;教操作程序,他记不住;在模拟器上练瞄准与射击,他全连命中率最低。无奈,连里只好把他调去当炊事员。

  “小灵通”登场

  耐人寻味的是,新跻身训练尖子行列的战士,却是平时让“大力士”们不屑一顾人称“小灵通”们。

  二连班长陆小松,入伍前就喜欢玩益智电脑游戏。到部队后,一有空闲,他就趴在电脑前琢磨。在新装备训练中,他如鱼得水,在模拟器上练习瞄准与击发时,他能模拟各种坦克类型、战场背景、运动速度、路径、风速、温度等,熟练地瞄准、跟踪目标,每次考核均为优秀。

  战士何尔惠,两年前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入伍,拥有计算机应用能力等级证书。他身体清瘦,在老装备训练中,干起装填炮弹、分解结合炮闩的力气活来非常吃劲,成绩总是全班垫底的。可是,自从连队换了新装备后,他的知识优势立马就显现出来。光电学理论,他一听就懂;实车操作,他一学就会;3次模拟导弹发射考核,他都获得满分,成了全团出类拔萃的训练尖子。

  “一帮一”赶队

  为了让老训练尖子尽快赶队,团里开展了“一帮一”活动,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让新训练尖子给他们辅导提高计算机操作技能。

  二连班长小王只有初中文化,老装备训练时,他练就了一手目测距离的硬功夫,不论拉到什么地形上,他都能快速无误地测出目标的距离来,连续几年登上连队训练尖子光荣榜。新装备训练,他一接触模拟训练控制装置、导弹发射操作程序,脑子就发蒙。在一次导弹分步装填训练时,他忘了按“解锁”按钮,闹出了无法装填导弹的笑话。新训练尖子何尔惠与他结成帮学对子后,晚上教他敲键盘、练指法,并把众多的操作程序和按钮图画在本子上,让小王随身带着,有空就掏出来背。慢慢地,小王掌握了反坦克武器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训练成绩提升了一个档次。

  在训练间隙,各连还开展人与人、班与班、车与车之间的模拟导弹发射比赛。设置同一条件、同一目标,看谁以最快的速度击中目标,帮助掉队的老训练尖子提高对新武器系统的训练兴趣。很快,这些掉队的老训练尖子争先恐后地赶了上来,其中有12人又重新成为训练尖子。(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