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师不拘一格培养使用人才纪事走活用人这盘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16 解放军报

  普洪志 本报记者 代烽

  高学历干部有拼劲,非高学历干部有干劲,年龄快“到杠”的干部也很努力。近年来,某师党委着眼部队建设需要,打破传统的用人观念,不唯学历,不唯资历,把能力素质作为用人的重要“尺度”,走活了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这盘棋。

  把优秀年轻干部用起来

  今年3月,某团宣传股股长位置空缺,团党委“一班人”把眼光锁定在一连指导员徐波武身上。

  徐波武是1999年毕业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2002年初走上连主官岗位。他任指导员期间,连队被南京军区评为“野外练兵模范连”,个人参加军区抽考,获组训法编写第一名。

  在提升徐波武的问题上,有人提出异议:“徐波武虽然出色,可任连主官才两年,资历较浅,应缓缓再说,还是把任职年限较长的干部先用起来为妥。”对此,师团党委意见一致:要让年轻优秀的大学生干部脱颖而出,就必须打破论资排辈的做法。徐波武被提升为宣传股长,成为全团最年轻的副营职干部。

  为培养使用大学生干部,这个师专门开辟了人才成长的“快车道”。他们辩证地剖析大学生干部的优缺点,科学地制定了《大学生干部人才培养规划》。大学生干部来到部队后,先要过好三关:班排当兵1个月、专业强化训练3个月、野战化训练1个月,打牢基础后再放到基层摔打。同时,他们组织优秀机关干部和营连主官与大学生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帮,让大学生干部尽快适应本职工作。近两年来,该师先后有4名大学生干部越级提升,39名大学生干部被破格提拔。

  重学历更重能力

  今年6月,师炮兵团团长提升后位置空缺,谁来接班?大家猜测十有八九会选学历较高的干部。可结果却出人意料,只有中专文化程度的该团参谋长丁来富被提升为团长。

  对此,师领导这样解释:选人用人首先看素质,而不是学历,高学历并不代表高素质。在几名候选人当中,丁来富的学历确实不高,但综合素质却是最强的。

  丁来富何以赢得师党委“一班人”的信任?翻开丁来富的档案,一看就明白。他先后23次参加各类比武,22次摘得桂冠;有19篇学术文章在军内外刊物发表,2篇战法研究文章在“全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战役作战与建设理论研讨会”上获奖;任参谋长一年时间,取得学术成果好几项,受到军区表彰。

  在选人用人上,该师党委始终认为,建设一支过硬的拳头部队,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在重视高学历干部的同时,对学历不高但能力强的干部同样要重视和重用。两年来,该师先后有43名大专以下学历的干部走上营职岗位,24人走上团职干部岗位。

  把懂基层的人才留下来

  “营长沈强提升为副团长了!”近日,这一消息迅速传遍了某团。不少官兵感慨:“若不是师党委不拘一格用人,一个懂基层人才恐怕就流失了。”

  该团火箭炮营原营长沈强,对基层建设十分在行,精通炮兵五大系统的操作,大小故障手到病除。他擅长理论教学,经常被邀请到集团军为集训队学员讲课,是个难得的人才。可今年他即将到服役年限,眼看就要离开部队了。

  在人才保留上,这个师曾有过深刻的教训:原通信科长陈辛生,先后革新了5项通信器材,其中1项获得军区科技进步三等奖,解决了某些作战中的通信难题。另外,他参与研究的某作战项目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就是这样一个军事人才,因年龄所限,不得不离开部队。

  部队培养一个人才需要各级花费多年的心血,优秀人才的流失是部队建设的损失。为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损失,这个师党委决定将年龄即将“到杠”的军事人才尽可能留下来、用起来,让他们在部队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解放军报2004年09月14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