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评:一群操弄“台独”口号的“现代公孙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4日消息 9月10日《联合早报》报道说,台湾驻菲律宾“代表”吴新兴向菲国政府喊话说,“我们尊重菲律宾的‘一个中国’政策……不过,我也吁请你们政府……实行‘一个台湾’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署名吴俊刚的言论,题为“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文章认为,台湾当今的许多政客都可谓擅长诡辩的现代公孙龙,最近接连在“国号”和“陆
委会”上展示“创造力”,并推出“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论”的“最新版本”,这表明,陈水扁和民进党在“台独”的道路上早已信马由缰。

  诡辩,偷换概念,狡辩,打“口水战”,是靠舌辩为生的师爷们的绝活。现在,也是好些政客的拿手好戏。

  在中国,公孙龙子应该是这方面的老祖宗。明明是马,他可以辩称白马非马。台湾当今的许多政客,可说都是公孙龙子的徒孙。他“口水战”的本领,如果说他们自称老二,大概很少人敢称老大。

  面对这一群滑不唧溜的现代公孙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北京的确穷于应付。自从汪辜会谈出现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以来,台湾方面反反复复,已经加工制造了里外好几个新版本,包括“两国论”和“一边一国论”,而最新版本看来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论”。

  突出“台湾”是阿扁的新主动。8月底,他到中美洲进行所谓“翔远之旅”,在贝里斯宣布,以后一律以“台湾”为正式名称,而不是ROC,因为人们不知道ROC是什么“碗糕”。福建话不知是什么“碗糕”,用普通话说,近似不明其土地堂。

  不过,外人当然都知道,阿扁葫芦里卖的是什么“碗糕”。不要ROC,就是不要“中华民国”。很明显,这是阿扁接下来要大力推销的“台独”策略新配套。这个配套的其它部分最近也相继出炉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陆委会”的“裁撤”。

  表面上,这是当局对组织的“再造”或精简和重组,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袖里乾坤。“陆委会”原本是大陆“海协会”的对口方,处理的是一国两岸之间的事宜。现在,被“整并”入“行政院”本部,据台湾媒体报道,未来可能改成“大陆办公室”。虽然这还需要经过一个“立法”表决的过程,但“在野党”已经在喊狼来了,指称这是走向“台独”的动作。

  照看,“狼”确实是存在的。民进党当局的另一个辩解是要“提升决策层级,对照大陆国台办”。这很明显就是狼尾巴了。“提升”?其实意思不过是:不再跟大陆的什么协会玩了,我现在的身份是“行政院”,要对你的国务院,是“国对国”了。

  当然,经此一变,“总统”的操控能力加强也自是不在话下了。冷眼旁观,我们还必须佩服阿扁手下谋士的诡计多端。从这种种迹象看,阿扁和民进党不只没有改变走向“台独”的方向,实际上是又向前进了一步。(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