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匪首之一竟是落草警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22:19 新闻晚报

  300多名别斯兰惨案的遇难者终于入土为安了,可是围绕着这一惊天悲剧的最大谜团之一———谁是本次人质行动的指挥者———却始终未能完全解开。然而,英国《星期日电讯报》9月12日却“惊曝内幕”:俄罗斯内务部官员认为,一名6年前因遭遇绑架而“人间蒸发”的印古什共和国前警官,很可能就是指挥此番人质事件的“四大金刚”之一!此外,早已“落草为寇”的他还与车臣叛匪为伍,共同制造了6月22日武装袭击印古什首府纳兹纳市的血腥事件。

  离奇被绑:6年杳无音讯

  据报道,这名6年前“人间蒸发”的前警官名叫阿里·塔兹耶夫,失踪前曾在印古什共和国对外安全部工作,负责保护当地政府官员的安全。没有人知道这位略显腼腆的年轻人后来为何要走上与政府为敌的道路,人们只知道当年他失踪的经过迷雾重重:1998年10月10日,他和另一名警官在纳兹兰市共同护送一名印古什总统顾问的妻子时,途中突然遭遇一伙不明武装分子的伏击,3个人同时被劫为人质。随后,绑匪押着他们上了一辆汽车,直奔车臣方向扬长而去。几个月之后,那名被劫为人质的顾问妻子率先获得了释放。一年之后,人们发现了与塔兹耶夫同行的那名警官的尸体。然而蹊跷的是,塔兹耶夫本人却从此下落不明。多年的苦寻皆毫无结果,就连家人到了后来也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塔兹耶夫早已经不在人世。

  “死而复生”:原来落草为寇

  可是就在日前,俄内务部官员突然声称,失踪多年的塔兹耶夫不仅“健在”,而且还加入了车臣叛军,多次对俄政府军倒戈一击。据称,现在他已经化名为“马加斯”,其身份证中的正式名字为“马古梅特·耶夫罗耶夫”,并且很可能是阴谋策划别斯兰第一中学血案的指挥官之一。

  印古什共和国副内务部长穆萨·阿皮耶夫告诉《星期日电讯报》称,“(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一名武装分子名叫‘马加斯’,他便是前警官塔兹耶夫。有证据表明,此前他还曾经参与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此外,他还是一个盘距在印古什的某叛军组织的头目。”似乎为了证明这种说法有凭有据,当地警方还特意公布了一张照片,在这张据称摄于今年早些时候的照片上,塔兹耶夫与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显得是那样的“亲密无间”。

  据阿皮耶夫介绍,以往那些只在车臣境内活动的武装小团伙现在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北高加索的丛林和山脉之间。这些武装分子多数都是一个名叫“加马阿特斯”的穆斯林极端组织招募而来的。

  “四大金刚”:指挥人质行动

  自从9月1日别斯兰第一中学的人质事件发生之后,俄警方就在全力调查这些绑匪的身份。在众多被截听到的电话录音中,恐怖分子曾多次提到一名名“马加斯”的男子,显然此人很可能便是行动指挥之一。然而,警方目前尚不清楚此人究竟是在别斯兰第一中学内部冲锋陷阵,还是在校外“遥控”指挥。

  俄警方经调查发现,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共有4名行动指挥。除了塔兹耶夫之外,其他3人的代号分别是:“上校”、“阿布杜拉赫”以及“范托马斯”。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上周在向普京总统汇报时称,“上校”亲自指挥了别斯兰第一中学内的行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此人系来自印古什南部的一名“高级叛匪”。而“范托马斯”则是巴萨耶夫的前保镖,可能是车臣人。而“阿布杜拉赫”则被认为是来自奥塞梯共和国。

  屡屡出手:早被警方盯上

  其实早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前,俄罗斯警方便于上个月开始搜捕塔兹耶夫,原因是他涉嫌参与了6月22日武装袭击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并且还涉嫌今年早些时候企图暗杀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

  印古什内务部马迪娜·克哈吉娃少校指出,参与6月22日袭击纳兹兰市和9月1日别斯兰市绑架人质的叛匪系同一拨人,因为“他们的袭击手法如出一辙”。这位女少校特别指出,在两次袭击活动当中“马加斯”都参与了指挥。“就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前几天,我们收到一条消息称,纳兹兰的一所学校将受到恐怖袭击。现在看来,那只不过是叛匪们使用的声东击西战术。”

  亲属鸣冤:“他是替罪羊”

  面对俄罗斯官方的上述种种说法,塔兹耶夫的家属却一口咬定他“冤比窦娥”。塔兹耶夫的弟弟阿兰称:“警方开始时就曾认定参与袭击的一名绑匪名叫‘马加斯’。现在他们发现,此人已经不在人世,因此不得不另外寻找一个新替罪羊。”

  据悉,自从2001年以后,塔兹耶夫家人就已经放弃了寻找其遗体的念头。塔兹耶夫的母亲利达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他的下落一无所知,他父亲直到临终时都是如此。如果塔兹耶夫还活在世上,他至少会给我们捎个信。” 新闻晚报□袁亮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