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人物:车臣两大匪首藏在哪儿(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8:09 环球时报

马斯哈多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萨耶夫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陈扬

  9月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确认别斯兰人质事件的幕后黑手就是车臣恐怖分裂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9月8日,联邦安全局出高价悬赏3亿卢布(约1000万美元)缉拿“二夫”。人们不禁纳闷,“二夫”到底藏在哪里?他们的近况到底如何?

  可能藏在潘基西峡谷

  关于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准确的藏匿地点始终是一个谜。俄军此前多次出动大量兵力搜寻,但毫无进展。不过,美国和俄罗斯媒体都有报道称,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可能藏在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因为那里曾是他们的一个恐怖基地。日前有消息称,巴萨耶夫自2000年被俄军地雷炸掉一条腿后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路,最近更是每况愈下。俄罗斯车臣国家委员会主席扎布拉伊罗夫也向媒体透露,巴萨耶夫将在9月秘密前往欧洲某个国家接受治疗。9月4日,曾两次采访过巴萨耶夫的英国《泰晤士报》记者理查德·比斯顿写了一篇文章介绍巴萨耶夫的近况。比斯顿回忆说,巴萨耶夫不久前曾被俄军狙击手打伤。当时,鲜血从他的左脚渗出,他坐在一座由公寓改成的碉堡里欢迎比斯顿。比斯顿离开时,他坚持亲笔写了一张通行证,写完后他从作战服中掏出自己的橡皮图章,非常认真地盖上了自己的“官印”。

  “二夫”逐渐走到了一起

  被称为“高加索之狼”的巴萨耶夫是车臣分离组织中宗教极端主义派别的领袖,被视为最冷酷无情的车臣恐怖分子。而作为车臣前总统的马斯哈多夫本来一直与各种大规模恐怖事件保持距离,特别是同在车臣相邻的共和国或者与巴萨耶夫有关的恐怖事件更是离得远远的。但近来“二夫”同流合污的势头越来越明显,相互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今年6月,已两年多没在电视上公开露面的巴萨耶夫突然现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扬言要对俄罗斯的政治家们予以“致命打击”。不久,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就遭到大规模武装袭击,造成近百人伤亡。“二夫”在事后毫不掩饰自己对行动的参与,马斯哈多夫甚至前所未有地透露了行动的某些细节,“不无骄傲地”宣称是他亲自批准了印古什袭击行动。当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俄政府认定这又是他们的惯用战术。一名被捕的恐怖分子也供认,正是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下达了抢占学校、劫持人质的命令。

  现在,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庞大的恐怖网络已形成体系并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特别是两人在恐怖活动经费的收集和支出方面各有分工。来自海外的款项由马斯哈多夫掌控,巴萨耶夫则负责在车臣境内聚敛钱财。据悉,在车臣的每座城市和村庄都有巴萨耶夫收取贡赋的全权代表。

  “二夫”遭俄全力追捕

  为除掉这两个心腹大患,俄政府在车臣新政府上台后,采取了新一轮打击残匪势力的行动。俄军近来在车臣部署了2000名装备精良的空降兵,并与当地民兵组织联合行动,正在缩小对“二夫”领导的主要力量的包围圈。俄当局在高价悬赏的同时,还提供了设在莫斯科和车臣的24小时热线电话号码,并保证线索提供者的人身安全,为他们的身份保密。另外,俄政府再次向英国方面提出引渡马斯哈多夫在伦敦的特使扎卡耶夫,希望从那里打开突破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