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定远”舰副管驾:李鼎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李鼎新(1861——1930),字承梅,福建侯官(福州)人,光绪元年(1875年)春考入福州船政学堂,为驾驶班第四期学生,六年(1880年)毕业,上“扬武”舰实习。翌年底,船政派出第二批出洋学生,李鼎星是仅有的两名驾驶学生之一。在英留学期间,先入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学习,毕业后上皇家海军“斯卫福舒尔”舰实习,旋返格林威治海军学院进修炮术。留学生洋监督斯恭塞格对他的评价是:“学有心得”,“明决持重,有管驾大船之才”,“兼可充船学、炮学及炮台学教习”。1886年学成回国,调入北洋舰队,授以五品军功补用千
总。十五年(1889年)初,按《北洋海军章程》额设官缺任命各级军官,李鼎新升署右翼中营游击,“定远”舰副管驾。三年后实授右翼中营游击。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随舰队参见了黄海海战,提督丁汝昌受伤,李鼎新协助管带刘步蟾指挥作战,表现出色。九月二十三日,李鸿章奏保海军出力员弁,李鼎新以参将尽先补用,并赏给振勇巴图鲁勇名。二十一年(1895年)正月,在威海保卫战中,“定远”中雷搁浅,旋即勇水雷自行炸毁,以免资敌。北洋舰队覆灭后,李鼎新于二月间呈文条陈海战失败的教训,并据以提出整顿海军的具体建议。四月,署理北洋大臣王文韶上奏纠参北洋海军失职官员,李鼎新受革职处分。直到二十八年(1902年),经直隶总督、北洋大臣袁世凯奏保,李鼎新才被开复原官。宣统三年(1911年)初,署理新设海军部军法司司长,简授海军正参领(及海军上校)。

  辛亥革命爆发后,民国元年刘冠雄出任海军总长,以李鼎新为海军部参事,8月赴各省检阅军舰,12月4日海军总司令黄钟瑛病逝,刘冠雄保举李鼎新接任,驻上海。1913年二次革命爆发时,李鼎新协同上海镇守使击退革命军。1915年12月5日,因“肇和”军舰起义投奔革命,李鼎新被袁世凯撤职。1916年6月5日在上海率第一舰队脱离北京政府,加入护国军,迫使段祺瑞恢复旧约法和国会。1917年1月20日晋升曜威将军,1921年5月继萨镇冰任直系军阀控制的北京政府海军总长。1924年直系军阀在第二次直奉战争中失败,李鼎新随之去职。1930年病逝于上海,终年69岁。(北洋水师网站)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