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齐兹将与控方合作 指证萨达姆罪行换取宽大处理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12日报道称,萨达姆战争罪一案的控方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在寻找萨达姆犯罪证据的工作上取得重大进展,萨达姆的助手、前伊拉克政权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Tariq Aziz)已经同意与美国审讯人员“全面合作”,提供指控萨达姆的证据。

  报道称,阿齐兹目前是控方的主要证人,如果他不站出来指证萨达姆,那么控方人
员将很难找到萨达姆犯有战争罪的具体证据,比如他是否签署了屠杀令,或者是否曾经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等等。而阿齐兹本人也希望通过指证萨达姆来换取法庭对他的宽大处理。作为伊拉克政府的前副总理,如果阿齐兹不采取合作态度,那么等待他的很有可能是死刑判决。

  据悉,阿齐兹将指证萨达姆本人应该对其犯下的战争罪行负责,其中包括屠杀数千无辜库尔德和什叶派人士的罪行。

  除了阿齐兹,另外两名伊拉克前政权的高官也同意出来对萨达姆进行指证,这二人分别是伊拉克前国防部长苏丹·哈希姆·艾哈迈德(Sultan Hashim Ahmad)和前共和卫队高官卡迈勒·穆斯塔法·阿卜杜拉(Kamal Mustafa Abdullah)。

  控方人员认为,有了这些萨达姆前亲信们的合作,他们对成功指控萨达姆很有信心,据称,美国当局对于阿齐兹等人的“变节”也感到很高兴。

  对萨达姆的审判定在明年开始,地点设在巴格达。不过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们日前表示,审判可能会提前进行。鉴于有前政权高官愿意出来作证,萨达姆案的听证会很可能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之前就开始。上周,阿齐兹的律师也证实,这位前副总理正在同当局合作。

  然而关于萨达姆一案能否公正地进行目前仍存在争议。上周,原本负责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萨利姆·沙拉比遭到了罢免,沙拉比的一位朋友称,伊拉克临时政府非常希望加快审判进度,在大选前将萨达姆处决,以此达到某些人的政治目的,而沙拉比则希望审判能够公正、完整,因此才被免职。(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