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绑匪“四头目”身份曝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31 中新社网站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电讯报》12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日前终于调查出参与北奥塞梯别斯兰市校园人质事件的四名‘绑匪头目’的身份,他们多与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有关。令人震惊的是,一名绑匪头目竟然就是北奥塞梯人,曾因涉嫌强奸被通缉;另一名绑匪头目更让人大跌眼镜,他竟然是一名6年前被车臣武装分子绑架去的前俄罗斯警察!此外,两名参与校园人质事件的绑匪竟然是一对亲兄弟,他们的老父亲从电视新闻上认出了他们的尸体,羞愧得不敢出门见邻居。

  身负重罪“杀回”老家

  当弗拉迪米尔.科多夫一年前离开他居住的距别斯兰市不到50英里远的一个叫做埃科多沃的村庄时,他是一个害羞、笨拙、缺乏自信的年轻人,他长着胡子,戴着一个穆斯林祈祷帽,对其他男性喜欢的排球和饮酒毫无兴趣。没有人会想到——哪怕是那些憎恨讨厌他的人也绝不会想到,一年后,这名前苏联军官的儿子竟会成为一名恐怖分子——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中的冷血杀手和四名绑匪头目之一。据报道,在成为恐怖分子前,科多夫曾因涉嫌强奸罪被俄警方通缉。

  科多夫在一幢公寓楼中长大,曾患有肺病,是一个成绩糟糕的学生。上学时,他经常受同学欺负,有一次被打得左眼永久性受伤。1995年,科多夫涉嫌强奸一名年轻女孩,成为警方通缉的对象,只得四处逃窜。

  科多夫的弟弟鲍里斯绑架了一名年轻女孩,想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女孩的哥哥为了恢复“家庭荣誉”,在2003年7月一枪打死了鲍里斯。鲍里斯葬礼举行的那天,销声匿迹多日的科多夫突然出现,回到了村庄,那是村民们最后一次看到他。一名邻居回忆说:“他突然和两名像是车臣人的朋友一起回来了,葬礼上发生了争吵。科多夫想按穆斯林的葬礼埋葬他弟弟,可我们信仰的却是东正教。他将弟弟的尸体从棺材中拉出来,脱掉死者的衣服,用一个白毯包裹着将尸体埋入地中,我们每个人都惊呆了。”

  葬礼两天后,警方就逮捕了涉嫌强奸罪的科多夫,然而第二天,他就被释放了,警察甚至用车将他送回了家。当地人怀疑警方可能收了他的贿赂。3天后,科多夫又消失了,调查人员相信,科多夫藏身车臣,改名“阿卜杜拉”,跟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的部下‘凡托马斯’和‘上校’呆在一起。

  一名生还女人质扎利娜.爱尔比戈娃从电视画面上认出了科多夫,她说:“他是绑匪四头目中的一个。他称自己是阿卜杜拉,他是绑匪中最残忍的人之一,他拒绝给孩子们水喝,甚至大声喝斥和阻止另外两名向人质提供水源的绑匪。”

  到人质事件第三天,绑匪们对体育馆中的炸弹显得非常担心,历史教师古里耶娃说:“我试图与科多夫进行对话,但他却咆哮着叫我闭嘴,叫我不要打扰他。他是最冷血的绑匪之一。”

  当天下午1时,恐怖分子不小心引爆了两颗炸弹,引来了体育馆外俄罗斯士兵的袭击。科多夫和几名恐怖分子命令60名人质来到体育馆边的学校小卖部,试图让他们成为“人盾”,阻挡住通往体育馆的入口通道。在子弹袭击下,科多夫和其他绑匪又命令女人质们将小孩堵在窗口上,但女人质们全都不愿这样做。科多夫用枪朝女人质们的头顶上开了几枪,迫使一名女人质跳出窗户,大声呼叫俄罗斯士兵不要开枪。在惊慌中,几名孩子也跟着跳了出去。爱尔比戈娃说:“绑匪们开始朝逃跑的人开枪,我看到一名小女孩的尸体倒在窗台上,她的背部全都是子弹洞,接着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响起,我手臂上溅满了鲜血,我的一名密友倒在了我身边,我的身上沾满了她的内脏。”人质事件悲剧性结束后,科多夫并没有被打死,而是被活捉了。警方发言人称,在被关入监狱的第二天,科多夫曾经试图自杀。

  俄前警察变节成绑匪

  俄官员称,俄校园人质事件中的另外三名绑匪头目的绰号分别是——“上校”、“凡托马斯”、“马加斯”。“上校”是这次恐怖行动的总头目,他被初步认定是一名来自印古什南部的高级叛匪;“凡托马斯”则可能是巴萨耶夫的一名前保镖,是俄罗斯人或车臣人;最不可思议的是,最后一名绑匪头目“马加斯”竟然是一名前俄罗斯警察,真名叫阿里.塔兹耶夫!

  据报道,塔兹耶夫现年30岁,是一名印古什人,他在1998年和另一名警官同事在保卫一名印古什官员的妻子时,被车臣武装分子绑架。几个月后,那名官员的妻子被释放了;1年后,另一名警察同事的尸体在路边被人发现,但塔兹耶夫却从此失踪了,他的家人一直认为他也被车臣武装分子给杀死了。到2001年,他的家人放弃寻找他的尸体。

  然而事实上,塔兹耶夫显然选择“变节”,加入了车臣叛军。印古什内务部官员相信,塔兹耶夫变节后,以“马加斯”的化名参与了好几次对抗俄罗斯军队的行动。印古什内务部副部长穆萨.阿皮耶夫说:“这名叫做马加斯的绑匪,正是以前的俄警官塔兹耶夫,他与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有证据显示,他也参与了这次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

  俄警方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塔兹耶夫今年初和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所拍的合照。根据校园人质案中恐怖分子的电话记录,他们频频提到一个叫“马加斯”的男子。尽管目前尚不清楚“马加斯”本人当时就在别斯兰第一中学内,还是从外面指挥了这场恐怖袭击。

  据报道,早在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之前,俄警方就于上个月对塔兹耶夫展开了通缉,因为他涉嫌参与6月22日对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的袭击,同时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涉嫌密谋暗杀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不过,针对俄罗斯政府的指控,塔兹耶夫的家人却予以否认,他们认为塔兹耶夫早就死亡,俄警方嫁祸于他,只是想让他成为一个“替罪羊”。

  兄弟绑匪羞煞老父

  据报道,在30多名绑匪中,其中两人竟是一对来自车臣的亲兄弟。在车臣一个叫做斯塔里.安吉诺伊的小村庄,70岁的老人阿布格哈迪.库拉耶夫吃惊地看着电视新闻,脸上露出困惑和恐怖的表情。电视新闻显示,他的两个儿子——24岁的努帕萨和31岁的罕帕萨竟然都是参加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的恐怖分子之一。

  据悉,努帕萨曾是俄罗斯军队的一名前军士,有一个2岁大的儿子和4周大的女儿。后来他和兄弟罕帕萨一起当起了建筑工。从1994年开始,罕帕萨就与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有联系,曾是他手下的一名战地指挥官。数年前,努帕萨和罕帕萨兄弟俩去了印古什。痛苦的车臣老人库拉耶夫说:“我从电视上认出了他们俩。我们是这么羞愧,我们甚至不敢走出家门面对村民和邻居。我无法相信我的两个儿子竟会做出这样的事。他们不应该射杀孩子。”

  主犯已被击毙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9月11日称,被警方抓获的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中的绑匪已经指认了头目尸体,证实该头目已经被击毙。俄罗斯副总检察长透露,那名绑匪头目的尸体编号为12,目前保存在法院的冷藏室里。据俄政府最新统计,32名恐怖分子参加了劫持人质事件,目前已发现30具武装分子的尸体,辨认工作仍在继续。(来源:香港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