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测控技术新进展 多颗多类卫星一网尽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西安9月13日电(孙阳 王朝社)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十三日向媒体发布信息称,该中心推行实时测控与长期管理并举,使中国航天测控网实现多颗多类型卫星一网尽揽,推动中国“一网多星”航天测控技术取得新进展。

  目前,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主体的中国陆基测控网正同时对太空中的多颗卫星进行实时测控与管理,其中包括第十九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刚刚发射升空的“实践
六号”A、B双星以及多颗长期在轨卫星,创造出中国一网测控管理多星的历史新高。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一系列长寿命实用型卫星连续发射升空,中国航天测控网一方面要对新发射卫星进行实时测控,一方面要对在轨卫星进行长期管理,出现了多颗不同类型、在不同轨道的卫星同时在太空运转的局面。近年来,该中心为此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效的运行机制,策划和组织多星测控任务,从任务准备、组织指挥、人员调配等方面实现任务组织管理模式的转变,形成中国独特而先进的卫星测控管理模式。

  为科学合理配置测控资源,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成功开发出“测控资源优化分配软件”系统,该系统可根据各参试单位的任务用网申请,按照卫星高低轨道不同带来的过境差异,结合在轨运行卫星和实时测控卫星用网冲突分析,科学统筹分配用网时间,结束了以往单星测控任务中人工分配测控资源的局面。

  为解决多星测控组训难,该中心研发出“航天器飞行控制与仿真”等一系列卫星关键控制计算软件,可充分检验任务软件的正确性、分析卫星轨道姿态的演变和控制过程,研究各种扰动因素对轨道和姿态的影响,较好摹拟了在轨卫星与实时测控卫星运行轨道和轨道控制过程,为科技人员进一步掌握多星测控技术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平台。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中国航天测控网已由“串行”组织管理模式顺利转入并行组织管理模式,进一步经受住了多星测控与管理的考验。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三颗实时测控卫星各项科学与技术试验进展顺利,在轨长期管理卫星运行稳定,后续测控任务如期准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