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明代英雄于谦后裔500年打造石头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消息 这里是石头的世界: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椅,石街石巷,简直就是一座天然的石头博物馆。河北省井陉县于家村,全村共有房屋4000多间,石头小院,古式门楼,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石头路总长3700多米,皆为明清古道。如今石头村逐渐为世人所知,吸引了大批的专家和游客前来参观考察。

  据新华网报道,石头村村民95%以上姓于,是明代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500多年前,
于谦遇害,留有三子隐居井陉南峪村。因生活所迫,老大于有道迁至于家村,老二于东道留在南峪村,老三于南道迁往河南浚县。于有道刚迁来时,这里是一片深山旷野,他艰苦创业,生有五子,繁衍至今已24代。几百年来于氏后裔靠双手用石头修成梯田,雕成石器,盖成房屋直至建成这个石头村落。

  “东阁西塞南洞北寨面面皆有古景点”,是拥有宝贵的文物和十大景观石头村的最好写照。十大景观中清凉阁是精华所在。清凉阁共分三层,结构各异,第一层为搭券四门式,第二层为实芯四室式,第三层为明柱回廊式。如此高大的建筑物竟然不打根基,以天然石底为基础,块块巨石就地而起,有的长过数米,有的重达数吨,如此巨大的石块、巨大的工程,如何完成难以想象。据说清凉阁的建筑者是当年村里最巧的石匠,他为了纪念先祖,用毕生的精力建起了这座石头楼阁。

  最具人文色彩的是一座始建于明末的石头四合院,这座楼院的家族在明清时代曾出过12名文武秀才。村中真武庙现存一块建庙碑,虽经400多年的侵蚀,但碑文却十分清晰,此碑记载了于家村的建村方略、建村方位以及于家村原名白庙村的内容,是一块难得的村史碑刻。

  分布全村的6座石头戏楼,玉带式的房顶,凸出的乐池,当年曾是十里八村最热闹最繁华的文化中心……民俗专家认为:规模宏大,特色独具的石头民俗文物群,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