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内地首次拍卖宋汝官窑 千余万元天价成交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报道,据中新社报道,被誉为中国宋代“五大名窑”之首的国粹汝官窑,今天首次登上中国内地拍卖场。此间,在河南郑州举办的河南日信第二届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稀世珍宝宋汝官窑瓷粉青釉鸳鸯水中即以一千零五十万元人民币的天价被一民间藏家“收入囊中”。

  据介绍,首次在中国内地拍卖场出现的两件北宋汝官窑一件为具有典型北宋宝丰清凉
寺汝官窑的基本特点和艺术风格的文房用具“鸳鸯水中亟”,其体宽四点二厘米、身高六点二厘米;另一件“荷叶带把杯”,则被文物专家称为“清凉寺汝官窑成功之作”,其口径九点五厘米、足径五厘米、高五厘米。

  据了解,汝官窑在拍卖场上十分少见。记载中的拍卖仅有一九九二年秋,一件直径仅为八厘米的宋汝窑盘在纽约拍卖,以及一件宋汝窑三牺尊在香港拍卖会上出现过。

  对于汝官窑首次在中国内地拍卖场“现身”,业内人士表示,这得益于国家对民间收藏文物法律法规的完善,使一些流藏在民间的珍宝可以合法流通。同时,也反映出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对文化的一种追求。

  资料显示,汝官窑,也即汝窑,是中国北宋时期宫廷烧制的御用品成品。它与官窑、钧窑、哥窑、定窑合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当时北宋将汝窑垄断为官窑,专门为皇宫烧制御用品,时间很短,仅有二十年。因为是御用品,不得流传民间;又因其以玛瑙为釉,在特定的光线下七彩纷呈,灿若星辰,被认为阳刚之气太盛,帝王公卿也不敢用它陪葬,更使之成为稀世之珍。当今世界上藏有宋代汝瓷的博物馆不足十家,藏品不到七十件,遂有“家有万贯,不如汝瓷一件”之说。(编辑 潇凝)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