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甲午海祭 > 正文

甲午战争赔款问题综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4:22 人民日报

  作为索取赔款的依据,日本究竟支出了多少军费

  马关议和时,日方代表曾设计了两个支出数字:一是5亿日元;一是3亿日元。其实,这两个数字不过是日本政府为索取高额赔款而虚拟的,可置之不论。至于日本军费实际支出的数字,大致有三种意见:(一)2.5亿日元;(二)2.25亿日元;(三)2亿日元。2.5亿日元是日本临时议会通过的预算案,包括临时军费1.5亿日元和军事公债1亿日元。但1亿日元的公债并未全部售出,故实际军费支出不可能达到2.5亿日元。2.25亿日元是日本战后公布的临时军费决算收入数目,尚未全部花完,故实际军费支出也达不到2.25亿日元。2亿日元则是日本战后公布的临时军费支出数目,但收支决算的终止时间是1896年3月,其中不仅包括日本对朝鲜和中国大陆用兵的军费支出,而且还包括以后对澎湖和台湾用兵的军费支出。所以,日本从开战到马关议和时的军费支出必定低于2亿日元这个数目。当时中国议和代表估算日本军费支出不超过1.5亿日元之数,折合库平银约1亿两,是接近于事实的。

  日本实际从中国得到的赔款有多少?

  对此,一般有两种说法:一是库平银2亿两;一是库平银2.315亿两。根据《马关条约》第四款规定,中国将库平银2亿两交付日本,作为军费。这是前说之所本。但是,《马关条约》所附《另约》第一款又规定,日军在威海卫的驻守费用要中国支付,每年库平银50万两,三年计库平银150万两。此外,根据《辽南条约》第三款,中国还要支付日本赎辽费库平银3000万两。三项合计,共为库平银2.315亿两。这是后说的所本。从条约本身看,两说都是确有所据的。

  其实,问题并不这样简单。因为《马关条约》换约后,日本为向中国尽可能榨取更多的实际赔款,便以库平银成色不足为由,提出要“库平实足”。所谓“库平实足”,实际上是要另行规定库平银的成色。库平原为清政府所规定的国库收支银两的计算标准,银两的标准成色为935.374,即每千两纹银含有935.374两纯银。但是,日本方面却以“库平实足”为借口,要求中国所赔之库平银应按成色988.89来计算。在日本的压力下,清政府只好接受。这样一来,中国实际交付的库平银数目便多支出1325万两。

  不仅如此,日本为在战后实行金本位打下财政基础,还要中国在伦敦用英镑支付赔款。由于连年以来金价上扬,银价跌落,故银镑兑换比率虽偶有波动,但镑价上扬的势头是难以遏制的,这就形成了“镑亏”。据计算,仅此一项,日本就又从中国轻易地多得了库平银1494万两。由此可知,日本实际从中国得到的赔款应包括五项:

  (1) 军费库平银2亿两;

  (2) 赎辽费库平银3000万两;

  (3) 威海卫驻军费库平银150万两;

  (4) 以“库平实足”为借口向中国勒索的库平银1325万两;

  (5) 从“镑亏”一项多得的库平银1494万两。

  以上五项,合计为库平银2.597亿两。

  还应指出,以上数目尚未将日本通过这次战争从中国掠夺的财物计算在内。据统计,日本通过甲午战争从中国所得的赔款及财物,总计约合库平银3.4亿两,折合日币5.1亿元。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其数目是日本实际军费支出的3.4倍,也是日本当时全国年度财政收入的6.4倍。

  相关专题:甲午海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