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台美关系犹如“姣婆娘搭上脂粉客”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消息 香港商报今天发表署名李羽的评论,题为:中美台“三角”近况简析。文章认为,北京转处强硬,美国政府依然要做“渔翁”,台北还在发其“台独”清秋大梦。台海局势目前非常严峻,变数确实也多,何去何从,关键就在台北。台湾问题核心是美国

  最近一个多世纪,美国与中国有颇多颇大的渊源,有合作(主要是抗日战争),但
更多的是干预中国内政以至是列强侵占中国的不光彩行为。近半个多世纪,美国更扮演台湾“保护神”的角色。举例说,美国现任总统乔治布什四年前上台伊始,竟公开扬言,如果台海情势有变,美国将“出兵保台”。这样赤裸裸的军事性表态,是中美建交后美国历任总统所不曾有过的。

  从另一角度说,美国向来有“霸主”心态,其“世界警察”的面目和行为,世人也知之甚详。以台湾在美国擘划的东太平洋半月形对华包围圈中的前沿要冲地位,美国对台海局势的干预,或者,台海局势丕变时美国插手干预,可说是意料中事。世上没有人会料定美国将“袖手旁观”吧?

  历史上,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其实都是中美之战,其结果则有目共睹。所以,中美之间实际上已不只一次“在战场相见”。中国力求“和平统一”,并非害怕战争或害怕美国,而因为两岸本是一家人,应努力避免“兄弟萧墙”,力争“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再深入一层看,无论是“中美大战”,或是“两岸战争”,战场在自己家里,始终不是上佳的选择,除非是有人丧心病狂宣告“台湾独立”或有外力干涉,那时,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别无选择,唯有一战,而且是“不惜一切代价”。

  研究台海情势,研究中、美、台“三角关系”,上述宏观剖析应是前提,不能省略。台海情势变幻莫测,特别是“五二○”陈水扁发表连任就职演说后,更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可能。可以说,五十五年来,也即自蒋介石政权偏安一隅以来,台海情势从来都没有这么紧张,此则对任何一方均是如此。

  中、美、台既称“三角关系”,从“技术”角度看,三方必互相牵制,互相争持,互施计谋。中、美、台三方由于地位、实力的不同──台湾毕竟只是“地区政权”而非国家,取态和行动也有所不同。北京严守一中底线

  数十年来,北京的台海政策原则堪称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绝无改变,那就是:一个中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北京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历史文献佐证。1958年10月6日,毛泽东在《告台湾同胞书》(用“国防部长彭德怀”名义发表)中提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没有两个中国。这一点,也是你们同意的,见之于你们领导人的文告。”同年10月25日,又有《再告台湾同胞书》。1979年1月1日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提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设想》。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世称“江八点”)的讲话。尚有叶剑英于1981年9月30日提出的“叶九条”、钱其琛1995年6月22日的“钱七条”、胡锦涛2003年3月11日的“对台工作四意见”,等等。

  从“一个中国”,到“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因应李登辉、陈水扁的“台独”言行),再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在“一中”原则下将台海政策具体化,令政策更成熟、更完善。“和平统一”是最大的善意。当然,北京自始至今不放弃“武统”,但那是“最后的手段”。

  今年5月17日,北京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台办的名义发表声明,警告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的陈水扁当局要“悬崖勒马”。台办的声明措辞强硬,被外界视为“最后通牒”。北京不只一次清楚表示,承认“一中”,什么都好谈,什么都好办。反之,如有人恶意破坏“一中”现状,台海就无和平可言。

  5月29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与美国总统乔治布什通电话,胡锦涛强调,“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仍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中方希望美方不要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布什的回应是:理解中方对台湾问题的关切,重申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笔者浅见,对美方的表态,还得“听其言、观其行”,看看真正做了多少?有没有大打折扣,甚至是表里不一,名实不符?

  总结说一句:北京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绝不动摇,而且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勿谓言之不预也。美图坐享渔翁之利

  美国的外交政策,当然以美国的最高利益为依归。推论之下,美国的台海政策就以“渔翁政策”对美国最为有利。“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典出《战国策·燕策二》)借喻一下,可演化为“两岸相争,美国得利”。

  例如,美国奉“一个中国”政策,理论上、口头上的确如此,实际上则并不完全如此。在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的问题上,美国多年来一直强力支持,此则明显违反“一中”政策,也违反前总统克林顿在上海宣布的“三不”政策。世卫是由主权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支持台湾加入是错误行为。

  又例如,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限制美国对台“售武”,但事实是“售武”数量不断增加,品种日见扩大,科技含量持续提升,包括先进战机、雷达、导弹等。最近的一则消息说,台湾将用6千多亿台币向美国购买多种先进武器。说真的,美国对台“售武”每年获利还真不少。

  美国还决定提升美台军事交流,这在台北是求之不得的事。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几项重要内容,包括:授权总统售台1万4千吨级的‘安克拉治号’船坞登陆舰,提升军事交流至威胁分析、武力计划、后勤支持、情报搜集与分析、战技与战术,军事人员交流层级由上校提升至将军,文职官员提升至副助理国防部长以上。

  “五二○”陈水扁连任就职演说出笼后,由于其中充满“台独”意味,各方是“恶评如潮”,唯有美国特使团团长、众议员李奇大赞“平和”、“有建设性”。5月,新华社有长文不点名批评美国一位高官(外界猜测是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国会作证时胡说八道,指责中国“至今仍拒绝放弃对台动武”,要中国宣布“不对台动武或威胁对台动武”,更口出狂言,说台海现状“应由美国界定”。此人之发言,尽显美国“全球霸主”心态。另一方面,也可证明华府的台海政策依然是“渔翁政策”。扁欲加速台独步伐

  若论主旨,台北的台海政策,一字记之曰:独。说得完整一些可如实描述为:走向独立。不过,李登辉、陈水扁等人搞“台独”,必然要面对两大难题:一是纵向历史性难题,即数千年来世上只有一个中国,战国时代“七国甘乱”,终于分久必合,一统天下,而且,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上个世纪虽经历“日据时代”,但那是侵占,“二战”结束时,《波茨坦公告》明确表示,台湾及澎湖等相关列岛归还中国,搞“台独”是“名不正、言不顺”也;二是横向现实性难题,因台湾地域不大、人口不多、实力不足,台湾要独立,好比小学生挑战相扑手,实属痴心妄想,所以要投靠美国。正好美国以中国为“假想敌”,要形成半月形岛链包围圈,台美关系犹如“姣婆娘搭上脂粉客”,表面上尚有三分顾忌,暗地里却是十分投契。

  台北之有求于华府,主要的一条可描述为“台独路上保驾护航”,包括政治、军事、情报等方面的支持援助,甚至包括“美军护台”。

  陈水扁有美国做靠山,所以才够胆狂言什么“决战境外”、“先发制人”。形容他为“世纪赌徒”(以2300万台湾人民的福祉作赌注)、“丧心病狂”也并不过分。陈水扁坚持06年“制宪”,08年推出“新宪法”,说明未来四年他将继续其“渐进式台独”,与他谈“和平统一”,恐怕是不会有什么希望了。(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