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粗鄙政治表演令岛内问政文化日趋沉沦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2: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3日消息 据澳门媒体报道,曾因在台“行政院”及“立法院议会”上以乳房外交、妓女、强暴、菜花等言论,引发轩然大波的民进党“三宝”林重谟、蔡启芳、侯水盛,近期开办“三宝学堂”后,拟再办妇女菁英班,传授所谓的“问政理念与教导专业的政治训练”课程。三宝学堂的创立,将“政治就是一种表演的艺术”,发挥得淋漓尽致,“三宝”也透过媒体与政治人物的共舞,创造出自己的知名度,但却使台湾问政文化向下沉沦。

  政治人物经常被艺人模仿,但反过来,政治人物也在不知不觉之间,被艺人的特质所同化。政治与表演的混淆,是一种时空的错置,也是对政治作为一种专业的讽刺。林重谟、蔡启芳、侯水盛被媒体封为“三宝”,从起初的勃然大怒,到最后大力炒作“三宝”,俨然成为民进党在“立院”最有力的次级团体,却因经常毫不忌讳地使用充满性暗示的下流语言,舆论大加鞭挞。不过民进党对“三宝”却是爱恨交织,一方面感佩他们对掀起绿营支持者的功劳,另一方面,也担心他们的粗鄙言论重创民进党形象,而遭到中产阶级唾弃。

  表演政治的风起云涌,似乎在岛内势不可挡,这股歪风,因沉溺于作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政治人物,使用过多的激烈语言,造成台湾社会中不同的族群、阶级、性别之间更激烈的冲突、对立与误解。林重谟在“议会”上谩骂陈文茜如妓女,蔡启芳污辱林清芳以乳房社交,曾直接或间接造成社会冲突的扩大。

  民进党“三宝”近来大剌剌请来电视台编剧、综艺节目主持人讲授政治与表演课程,使得台湾的政治被劣质文化价值所占据,专业理性问政的空间逐渐缩小,这是台湾政治发展的悲哀,也可以说是另类的政治奇迹。

  台湾选风的败坏、问政文化的粗糙,以及选举制度的种种缺失,导致台湾的所谓“民主”选举沉沦,早已是出了名的。政客们为了胜选,“抹黑”对方,把对方当作敌人拼个你死我活,什么道德、格调,可以统统不要。言论自由变成了诽谤自由,这就是台湾当局一再标榜的民主?台湾“选举文化”的品位,从“三宝”的尽情表演可见一斑。(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