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六国将联合启动“表观基因组学”研究体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38 解放军报

  据报道,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由欧洲6个国家25个研究所组成的表观基因组学先进研究网络,将于9月24日在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的首届表观基因组学大会上启动。

  几十年来,DNA一直被认为是决定生命遗传信息的核心物质,但是近些年新的研究表明,生命遗传信息从来就不是基因所能完全决定的,比如科学家们发现,可以在不影响D
NA序列的情况下改变基因组的修饰,这种改变不仅可以影响个体的发育,而且还可以遗传下去。这种在基因组的水平上研究表观遗传修饰的领域被称为表观基因组学。表观基因组学使人们对基因组的认识又增加了一个新视点:对基因组而言,不仅仅是序列包含遗传信息,而且其修饰也可以记载遗传信息。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报告还指出,世界著名的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以及居里研究所也加入到即将成立的研究网络中。这一研究网络计划用5年时间,建立欧洲科研合作平台,并确定最前沿的科研选题。现在人们已了解,表观基因记忆的缺损将对肌体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未来新的研究网络,将着重在健康、干细胞以及癌症方面探讨表观基因组运作机理以及对生命体的具体影响。欧洲的生物学家于1999年成立人类表观基因组联合研究体,开始了表观基因组的研究。新的研究网络将使有关研究力量进一步整合和增强,并将得到欧盟1250万欧元的资助。(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