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9·11”三周年 反恐专家认为“基地”组织更难对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37 解放军报

  9·11已三周年,但反恐专家指出,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目前网络遍布全球,加上互联网的频繁使用,要想识别它比以往更加艰难。

  基地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宣称干下的攻击事件,或是有关当局认定是该组织展开的袭击事件不计其数。

  为法国政府工作了16年的前反恐专家卡普廖利指出:2001年至2004年是个象征阿富汗这个(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基地在阿富汗的阵营,以及在90年代初成立的网络已通通瓦解的时期。

  卡普廖利称:基地被逐出阿富汗之后,将其大本营转移到伊拉克北部地区、中东国家和高加索地区。

  他指出,基地在失去阿富汗的权力基地之后,网络分散各地,逐渐失去对其细胞组织的管制,使得它们变本加厉,更加无法无天,暴力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精神病学家萨格曼解释:在此以前,我们预想基地是个由拉登及其助手控制的中央集权机构。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欠缺协调、权力分散的伊斯兰教社会运动。这是更为危险的结构。

  这名前中央情报员指出:在2001年之前,在逮捕一名基地成员之后,我们便能对他们的行动获得表面了解。而今,我们面对的是一批在汉堡、马德里或卡萨布兰卡聚集,单独决定要采取什么行动的男子。

  萨格曼指出,在9·11发生之前,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受训后被挑选执行任务。而今,伊斯兰教极端组织招募的是外国战士,他们一般上受过高深教育,在欧洲求学。

  在这样的环境下,互联网扮演了关键角色。阿拉伯伊斯兰教社会专家克佩尔说:没有互联网,基地就无法生存。没有阿拉伯卫星电视频道,基地也无法生存。(本报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