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8740部队官兵川东北地区抗洪抢险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04 解放军报

  陈万金 屈国号

  9月初,四川东部、北部地区遭受特大洪灾,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面临严重威胁。紧急关头,武警8740部队领命展开抢险救援行动。150多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先后辗转营山、达州、渠县三地,行程千里,奋战三日,为灾区群众托起了生命之舟。

  9月4日 征战营山沿码乡

  泽国一片的南充市营山县,交通中断,农作物被毁,房屋倒塌。更为严重的是,沿码乡有700余人被洪水围困。群众的安危牵动着武警官兵的心。9月4日,1 50多名官兵携带救援器材和物资,急行军130公里抵达沿码乡。

  暴雨不停,洪水猛涨,险情不断。官兵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分成9个战斗小组,13艘冲锋舟在水面上来回穿梭。官兵们冒着触障翻船的危险,挨家挨户搜索遇险群众,肩背、手托、怀抱,将受困群众送上冲锋舟。夜幕开始降临时,大部分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武警官兵又马上送上准备好的方便面、面包和矿泉水,不让一个人饿肚子。

  为确保每一名群众都安全转移,副部队长蒋安吉决定对灾区村庄再搜索一遍。暗夜环境中,水面宽阔,水流很急,杂物很多,水下情况不明,农户又比较分散,无疑加大了搜救的危险。为了不影响观察远处情况,错漏遇险群众,官兵们在乘冲锋舟行进时关闭了手电筒等照明器具,摸索着向前走。到达村庄时,他们才打开手电,吸引受困群众的注意。经过近6个小时的艰苦搜救,官兵们终于将最后一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

  9月5日 驰援达州“水中城”

  此时,达州市也遭受近百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水、电、气、通讯一度中断,成了一座“水上孤城”。9月5日傍晚,官兵又接到命令:紧急驰援230公里外的达州灾区!

  赶到灾区,已是夜里9点多了。没来得及吃晚饭的官兵们,立刻穿梭于大街小巷抢救受困群众,运送食品和物资。汗水、雨水、泥水,浸透了橄榄绿军衣。

  达州城区地势凹凸起伏,有的地方积水深达4米,而隔不到1000米又是一段高坡地带,战士们驾驶的冲锋舟只能深水区开一段,浅水区拖一段,无水区就将48 0公斤重的舟船合力用肩抬过去。在朝阳路一浅水区,排长方操拖行冲锋舟时,左脚踩进下水道,身子一下子被旋涡吸住,幸亏他机警地抓住了路边的防护栏,才免遭不测。操舟手何爽背一名小学生上冲锋舟时,被淤泥下的一颗钢钉刺透脚心,但他硬是咬牙坚持,将受困群众都送到安全地带才接受治疗。

  到第二天中午,饥渴困乏的官兵们才啃上两口面包,背靠背地在运兵车上睡了一小觉。忍饥耐乏18小时,官兵共出动冲锋舟112艘次,转移受困群众1100余人,运送食品、物资63艘次。

  9月6日 再战渠县三星村

  达州灾情刚得到有效控制,渠县又传来紧急求援的消息:渠江镇三星村78户居民已被洪水围困二天三夜,县里的民船无法驶过湍急的渠江前往营救。9月6日午后,150多名勇士二话不说,从达州起程直奔三星村。

  湍急的渠江如同一只桀骜不驯的猛兽,江面的断木残枝横冲直撞。为保证受灾群众的安全,官兵们纷纷解下自己身上的救生衣,穿在了群众身上。三星村二社地形复杂,冲锋舟靠不了岸。战士们就跳到水中,用肩膀作群众的桥梯,将受困群众送到安全地带。

  渠县籍战士刘平领受回家乡抗洪抢险的任务时,已经得知自己家中也受灾严重,庄稼被洪水冲毁,祖母困守家中。虽然自己在望江乡的家近在咫尺,家里急需他尽一份力,但他考虑到部队统一行动,硬是四过家门而不入。直到渠县一交警告之他的祖母早被营救出来时,他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