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研发未来情报需求环境系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2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9月2日报道] 美国反恐怖袭击国家委员会由国会任命成立,它在一份提交报告中要求对美国情报机构进行改革,并指出:不同的情报机构间缺乏协调性并且需要更为完善的工作方法。目前,一个创新型的情报建模与仿真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它在协助情报机构裁减各自的"烟囱式"系统以及促进信息共享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尽管"未来情报需求环境"(FIRE)系统还处于样机研发初级阶段,但已经引起了众多军方与政府客户的密切关注。

  FIRE既是一个数据库,也是一套分析工具。它旨在协助军方和政府领导层作出最佳决策,从简单的作战想定到洞悉恐怖分子袭击时间和方式等不一而足。该系统正处于快速研发阶段,所需资金也已全部到位,因此其初始能力可于明年(而不是原定的2009年)正式启动。按照最新的研发计划,全面能力的启动时间定在2006年。FIRE系统的研发单位是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它是全球顶级情报机构之一,其前身是美国防部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

  FIRE主要负责对未来10~15年内的情报需求与系统进行分析,但它具备以一种综合形式跨学科、跨机构地进行数据存储和使用的独特功能。它能执行所有基于海量存储数据的功能和选项,这些数据一部分由传感器采集,一部分源自友军和敌军的平台与系统。配备有海量多源情报信息的建模与仿真工具能够执行"假定推测"(what ifs)功能,FIRE由两个重要部分组成:①一个源于不同情报机构的数据库;②一套能够协助情报分析员进行决策的分析与仿真工具。

  各个领域的主要专家正将诸如武器平台、传感器轨迹以及其他系统在内的大量数据填入该数据库,所有这些数据在入库之前都经过了严格检验。其间,这套分析工具可令分析员通过仿真与建模技术查看那些平台和系统的交互情况。FIRE项目负责人约翰·科尔透露,FIRE赋予人们洞察力--它不仅能告知答案,发掘答案中的隐情,还能协助区分冗余信息,提供与众不同的处理方法。NGA计划于今年年底成立FIRE联合计划办公室,负责甄定任务合作伙伴并监督这套工具的研发和使用情况。

  据悉,NGA将FIRE定位成一种人人可用的多源情报工具,它并非NGA所独享,而是可被其他机构共享的一种公共工具。FIRE将人们带入了更高层次的多源情报环境,赋予人们实现相应价值的能力。尽管NGA对盟国共享FIRE的可能性不予置评,但显而易见该系统会在美国本土以外广为应用。应对当今所面临的"更为诡秘难测、复杂多变" 的威胁方式需要一种不同以往的勇气和心态,以及采取一种"广结盟友"的积极措施。FIRE问世之前,所有的成像与情报传感器都存在"缺乏应用系统"这一痼疾。过去处理这一问题的常用方法是隔离,现在已经得到了根本解决。

  FIRE的业界重要合作伙伴包括:布兹·艾伦(Booz Allen)公司,它与NGA签署了为期4年、价值1700万美元的合同,负责保障系统研发工作;此外还有分析图形(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负责提供其STK分析与可视化软件,以期加强FIRE的建模与仿真图形。布兹·艾伦公司副总裁基思·霍尔认为,FIRE能够将基于海量数据的信息整合起来并能消除特殊部门或军方对此可能存在的偏见。不管从技术角度还是加强各部门携手合作的角度来讲,这都是情报界迎接严峻挑战的成功典范,对情报部门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FIRE的面世代表了整个美国情报界的一次伟大变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