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反恐——六大误区与三大败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52 人民网

  老任

  “9·11”恐怖袭击事件三周年之际,美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人们发现,美国的反恐战大有“越反越恐”之趋势。俄罗斯和印尼接连发生重大恐怖事件。据美国媒体最新统计,“9·11”惨剧发生后近三年期间,全球总共发生了2929起与恐怖主义相关的伤亡事件。其中仅今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有1709件,占到这类事件总数的58%。更可怕的是,恐怖事件
在全球范围内频频发生,而且死伤人数也越来越多。何以至此?纵观美国三年来的所作所为,布什的反恐“大业”陷入六大误区,并有三大败笔。

  六大误区:

  1,挟“反恐”以令天下,失道寡助。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民众极度悲痛之时,国际社会对美国表示了同情和善意。特别是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国,更是同仇敌忾。法国、德国和英国的舆论一致支持美国。法国一家大报甚至称,欧洲可以成为美国反恐的“大后方”。在布什政府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时,世界上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一年多之后,布什有恃无恐,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以“先发制人”为由,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结果落得众叛亲离,西班牙提前撤军,法德至今与美国较劲。最近在35个国家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其中30个国家的大多数受访者希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今年的大选中击败现任总统布什。甚至在出兵伊拉克的12个国家中,多数受访民众也认为,由于布什政府的决策,他们对美国的看法变得更坏了。

  2,以我划线,双重标准。

  美国发动反恐战以来,世人看得越来越清楚,并不是所有的恐怖分子都在美军“横扫”之列。美国政要一直与车臣分离分子明里暗里来往。就在俄罗斯举国为别斯兰惨案悲伤哀悼之际,美国国务院竟然声称,“美俄两国对车臣一些政治人物的看法不同,华盛顿将继续同主张车臣分裂的温和派领导人保持接触。”美国在“东突”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虽然把“东突”划为恐怖组织,但言行不一。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抓获了20多名参与塔利班作战的“东突”分子并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基地。中国多次要求引渡这些恐怖分子,但美国一直拒绝中国这一正当要求。美国把在伊拉克境内从事反伊朗活动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但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与该组织达成停火协议,允许其保留武装,并继续留在伊拉克境内开展反伊朗的武装活动。

  3,以反恐为名,行控制全球石油资源之实。

  自从布什政府透露出要对伊拉克动武的风声,国际舆论(包括多家美国主流媒体)不约而同认为,美国此举的真正目的是要全面控制中东的石油资源。正是出于这一目的,美国才冒天下之大不韪,以“莫须有”罪名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如今,伊拉克的石油生产与出口已完全在美国的掌控之中。美国的下一步是控制整个中东的石油资源,并与俄罗斯争夺世界第二大油仓中亚石油资源。

  4,武力推销美国价值观,在穆斯林世界全面树敌。

  美国本来在众多穆斯林国家中威信不高。如今,布什政府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自从对伊拉克动武之后,在全世界穆斯林国家中,美国的形象越来越糟糕。以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尼为例,2000年有约75%的民众表示对美国怀有好感,但三年后已下降到了15%。今天在穆斯林世界,谁反对美国,谁就是英雄。

  5,自恃强大,过度强调军事反应。

  “9·11”事件之后不到一个月,布什政府就发动了阿富汗战争,虽然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至今未能帮助阿富汗进行有效的重建。一年之后,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动武,“倒萨”之后形势反而恶化,重建更是提不上议事日程。布什政府利用美国民众对恐怖主义的担心,连年大幅增加军事预算。此外,布什政府将“先发制人”式的预防性战争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特别是反恐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世界变得更不安全。

  6,治标不治本,忽视恐怖主义根源。

  布什政府没有努力去铲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探求其滋生的社会和政治背景,这包括贫困、社会不公、南北差距加大等因素,也包括美国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穷兵黩武等行事作风。铲除助长恐怖主义的根源和条件,是世界各国共同的任务,由美国一家高举“反恐大旗”最后只能落得孤家寡人。“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后,布什政府非但没有关注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拉大这个定时炸弹,反而利用危机,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这样的政策无助于减少贫困和社会不公这一关键的挑战,也对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有害无益。

  三大败笔是:

  1,美国情报系统全面失败。

  美国情报系统号称天下第一,无孔不入,无所不能。美国三大系统的15个情报机构未能建立分享重要情报的有效机制,而是门派林立,勾心斗角。从而没有在“9·11”恐怖袭击之前觉察到任何蛛丝马迹,更不用说在事前成功阻止或破获这个惊天大案。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美国情报机构特别是中央情报局更是威风扫地。堂堂中情局战前竟然相信网络上的公开信息和变节分子编造的虚假情报,战后挖地三尺也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布什政府想要的东西。结果落得中情局长辞官而去,美国情报机构大改组。

  2,严重误判伊拉克战后局势。

  2002年5月1日,布什架机降落在“林肯”号航母,并志得意满地宣布“伊拉克重大战事结束”。副总统切尼在战前更加乐观,预言伊拉克民众会对美军夹道欢迎。然而,伊拉克“麻烦”一直不断,驻伊美军一步步陷入“如同越战般的泥淖”。就在布什竞选连任的关键时刻,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突破千人大关,伤残病退超过万人。而伊拉克民众的死亡数字则最少是美军的十倍以上。在美国国内,反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民众越来越多,这给布什竞选投下阴影。

  3,中了“基地”组织圈套,把祸水推向全球。

  布什反恐战曝露了领导方面的严重缺陷,把确保本土安全所需的资源用于对伊拉克的战争和占领。有评论认为,伊拉克战争正中恐怖分子下怀,为以“基地”组织为首的恐怖势力开辟了一条新战线,并为恐怖分子扩大力量提供了机会。恐怖分子进出伊拉克易如反掌,袭击美军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何必冒险进入美国制造恐怖事件?美国在本土反恐防恐有一定成效,但由于治标不治本,把恐怖分子逼到世界各地兴风作浪。西班牙、俄罗斯、印尼甚至沙特相继出现类似“9·11”的恐怖事件,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