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大选前“找茬” 五角大楼调查克里勋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5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杨海伦

  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自从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之后,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布什的支持率超过民主党候选人克里11%。这是两党正式交锋以来,两位候选人支持率出现的最大差距。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又传出美国国防部着手调查克里越战纪录的消息。

  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美国国防部已经批准海军对克里在越战时期的表现进行彻底调查,焦点是他所获5枚勋章的真实性。克里曾在海军服役,于1968年前往越南前线5个月,参加过两场战斗,受过伤,得到3枚“紫心”、1枚“银星”和1枚“铜星”勋章。

  对于克里所获的荣誉,此前一直有人质疑。与克里同一时期在越南服役的部分老兵甚至发起了一个名为“快艇真相”的组织,对克里在越战时期的表现提出强烈质疑。记者不久前曾与一名越战老兵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谈。据这名老兵透露,越战期间,美军队里有不少人为自己邀功请赏。具体办法是向顶头上司提交报告,为自己申请军功章。一般来说,报告写得勤的,得的勋章也就多。不过,像克里这样只呆了5个月就得了5枚勋章的,倒不多见。这位老兵的言语之间,不无讽刺意味。

  不过议论归议论,五角大楼正式介入,倒确实是一件破天荒的事。美国防部已成立了一个由两党成员组成的司法调查组,要求海军对克里所获勋章的“决定和最终颁发”严加追查。司法调查组要求海军在大选前拿出结果,但海军方面却表示不愿为此设定时间表。据知情人士说,目前对克里最不利的一点,就是当年为他签署报功申请的上司表示,他不记得克里曾向他提交类似申请,也没有批准过这类申请。

  五角大楼调查克里的消息一传出,克里阵营立刻作出强烈反应,指责布什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去调查“本已十分清楚的事实”。克里阵营还表示,此举是对五角大楼资源的严重浪费,特别是在布什政府已经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况下。当年与克里同在一条战舰上的战友发表署名文章,坚称当年是克里的勇气和领导才能救了他的命,他不能容忍别人对克里的无端指责。更有民主党人激动地指责布什指使国防部对一个越战英雄进行诬蔑,令他们忍无可忍。

  无论如何,此事对民主党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克里的越战经历,一度被其竞选阵营视为攻击布什的绝佳材料,想不到如今却有点弄巧成拙的意思,对民主党的打击不小。倘若五角大楼的调查结果证实了人们的质疑,将是对克里品格和诚信的致命打击,大选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