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突审恐怖分子 事件早有周密预谋(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49 环球时报

5日,双手被反铐在背后的恐怖分子出现在俄电视台画面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吕岩松

  恐怖分子电视上露面

  虽然早在解救人质的战斗结束后,俄罗斯媒体就报道了有恐怖分子被活捉的消息,但直到9月5日晚,俄罗斯副总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才对此予以证实。当晚,俄官方电
视台播放了一名落网犯罪嫌疑人的录像。那是一个典型的高加索地区少数民族长相的中年男子。他没有刮脸,双手反铐在背后,看上去神智显得不大清醒。对着摄像机,他用带有浓重北高加索口音的俄语喋喋不休地重复着这样几句话:我有孩子,我想活命,真主可以证明我没有开枪杀人。

  谢尔盖·弗里金斯基说,那人不仅参与了恐怖袭击事件,而且曾开枪杀害人质,法庭将正式起诉他,追究他和同伙犯下的罪行。不过,俄官方并未透露他的姓名、国籍和身份。俄一位官员透露说,安全部门推迟公布有恐怖分子被活捉的消息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目前遇难人质家属的情绪相当激动,两天前曾发生过恐怖活动嫌疑人被打死的事件。

  谁是恐怖事件主谋

  为了搞清人质事件的真相,俄检察机关连夜进行突击审讯,第二天便获得了许多重要的信息。据这名恐怖分子交代,这起流血惨案的主谋是车臣分裂势力领导人马斯哈多夫和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一名代号叫“上校”的非法武装头目具体负责指挥。“上校”在森林里向他们交代任务时,不但提到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还反复强调劫持人质的目的是在高加索各民族中间散布仇恨,让这一地区全面爆发战争。

  俄罗斯专家认为,武装分子选择北奥塞梯绝非偶然。北奥塞梯东邻印古什共和国和车臣共和国,南邻格鲁吉亚境内的南奥塞梯,堪称是高加索地区最脆弱的环节。由于宗教信仰以及种族的缘故,奥塞梯与车臣、印古什人之间的关系一向剑拔弩张。在这一地区挑起东正教与伊斯兰教间的冲突非常容易。武装分子占领学校的动机之一是粉碎奥塞梯、印古什和车臣达成民族和谐的可能,并企图扩大冲突的地域范围,使之国际化。

  此外,俄罗斯安全部门得到的最新情报显示,这次恐怖活动得到了“基地”组织在车臣地区的联系人阿布·奥马尔·阿塞夫的资助。参与行动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国际恐怖集团,除10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雇佣军外,其他犯罪分子分别属于车臣、印古什、奥塞梯、俄罗斯等9个民族。据报道,恐怖分子中还有巴萨耶夫的手下和私人保镖。

  高加索地区不但有许多驻军,重要路段还设有警察的哨卡,而30多名武装分子组成的恐怖团伙竟然能够长驱直入,光天化日之下闯入别斯兰市中心地带。因此一些新闻媒体怀疑有人从内部为这伙人开辟了通道。然而审讯结果排除了这种推测。谢尔盖·弗里金斯基说,恐怖分子对高加索一带的地形十分了解,他们从恐怖活动基地出发后专找泥泞不堪的小路走,避开了沿途哨卡的检查。

  另据报道,恐怖分子这次似乎还吸取了2002年莫斯科人质事件的教训。在占领学校的体育馆后,他们打碎了体育馆窗户的玻璃,防止当局再次使用化学气体。

  事件早有周密预谋

  加紧审讯的同时,调查人员还从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学生中了解到一些重要情况。孩子们说,被击毙的恐怖分子中有几个看上去眼熟,他们曾在学校的建筑工地干过活。这也证实了恐怖分子事先将部分武器和炸弹埋藏在学校地下室的说法。另外,从恐怖分子逃跑时选择的路线也可看出,这起劫持人质事件早有周密的预谋,犯罪分子曾经认真勘察过地形。

  目前,俄罗斯所有学校都加强了安全保卫工作。由于首都也是车臣恐怖分子袭击的重要目标,莫斯科采取的防范措施格外严格。该市所有学校和幼儿园都将增设一名副校长或副园长专门负责安全工作。据了解,这一职务将主要由曾在安全部门或军队工作过的退休人员担任。另外,学校还将为学生建安全卡以备发生紧急情况时使用。卡片上除了学生姓名和生日等个人身份资料外,还包括血型、药物过敏等内容。考虑到恐怖分子曾装扮成建筑工人参加别斯兰第一中学的维修并趁机为劫持人质做准备,莫斯科市决定对今年进行过维修的学校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届时专家将使用专门仪器和警犬检查是否有恐怖分子在建筑物中埋藏了武器弹药。

  俄罗斯哀悼遇难同胞

  俄官方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说,共有338人在事件中遇难,其中有323人的遗体是在遭恐怖分子袭击的学校大楼内发现的,有十多人因伤势严重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员共565名,其中包括347名儿童。

  据普京总统日前签署的命令,6日和7日是俄罗斯全国哀悼日。俄罗斯各地降半旗哀悼遇难同胞。6日上午,普京和政府成员在克里姆林宫为遇难人质默哀。听取了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在别斯兰市了解到的情况后,普京要求政府机构采取措施向遇难者家属和伤员提供支持。俄罗斯民众通过献血和捐款等方式向受害者及其家属提供帮助,下诺夫哥罗德、鄂木斯克等城市纷纷举行群众集会抗议恐怖主义。许多独联体国家也同俄罗斯一道哀悼死难人质。乌克兰、阿塞拜疆等国领导人纷纷前往俄大使馆志哀,哈萨克斯坦还决定通过全国广播电视停播一分钟的方式表达同情及支持。据塔斯社报道,7日下午5时,许多俄罗斯人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反对恐怖主义的群众集会。

  别斯兰是个小城,几乎每家都有人在这起事件中伤亡。事件结束后,人们纷纷前往被炸毁的学校追悼亡灵。学校大楼前摆满了鲜花、儿童服装和书本。从5日起,别斯兰市开始陆续安葬死难者。同时,在解救人质过程中牺牲的十几名特种部队士兵和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也分别在家乡被安葬。下葬仪式上,他们的战友列队向空中射击表达心中的悲哀和崇敬。一位负责清理墓地的志愿者难过地说:“这种悲伤是属于我们大家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