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尼印合作 军事优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39 人民网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日前,在6月再度拜相后,尼泊尔首相德乌帕首次率领政府高级代表团出访印度,与印度政府就商贸、水资源、文化、边境安全及国防事务进行了广泛会谈,并在加强双边合作领域达成诸多共识。舆论认为,在近来尼国内安全形势堪忧的背景下,德乌帕访印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尤其在国防合作领域,成果最为明显。

  增信释疑 寻求共识

  印度与尼泊尔两国一直有着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虽然今年以来两国政府先后更迭,但辛格领导的印度国大党联合政府与德乌帕政府上台后都反复强调,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坚持睦邻外交。

  但由于尼境内反政府武装8月发出了对加德满都的“封城令”,并威胁包括印度公司在内的许多外国企业停业。此外,尼反政府武装还不时对往返尼印两国之间的印度商业车队、尼印合资企业进行袭击。印度政府对此颇有微辞,印度工商界更是指责尼政府保护外资不力。

  为增加两国互信,消除印度政府和工商界的疑惑,德乌帕访印期间,与印度总理辛格等政府官员及反对党领导人举行了高密度会谈,向印方通报了尼近来国内局势和反政府武装的情况,赢得了印方的理解和支持。辛格对尼国内动乱局势表示担忧,并将其称为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出席印商界举行的欢迎会上,德乌帕还明确承诺,尼政府致力于对话解决国内局势,但有能力打击反政府武装,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外商,确保一个自由开放的投资环境。

  军事优先 情报共享

  虽然尼印两国在德乌帕访问期间签订了包括修建一条长350公里、从印度通往尼泊尔的油气管道,天气预报合作,文化和体育部门等4个协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德乌帕此行最大的收获却是印度承诺将继续加强与尼的国防合作,协助尼提高其现有军事能力。

  据报道,德乌帕9日在与印度政要会谈中表示,希望印度能够协助尼泊尔共同打击尼反政府武装。为此,双方重点就尼泊尔从印度进口用于扩充尼泊尔皇家军队所需武器装备、印度帮助训练尼泊尔警察及共享情报等事宜进行了广泛磋商。《印度时报》报道称,面对尼反政府游击队武装的实力不断膨胀,尼泊尔皇家军队屡屡在战场上吃亏的形势,尼政府计划用3至4年的时间将军队编制从7.6万人扩充到10万人。为实现这一目标,尼计划进一步加大从印度购买武器的力度。在德乌帕向印方开出的一系列武器采购清单中,包括印度“英萨斯”系列步枪和弹药、先进轻型直升机及防雷装甲巡逻车等装备。

  去年,印度政府已向尼提供了10亿印度卢比的国防援助,并许诺以优惠价格向尼出售武器。在会谈中,两国承诺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的管理,提升现有彼此情报共享的水平。辛格表示,印度将积极回应尼泊尔提出的援助要求,随时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印度分析人士认为,辛格的表态无异让德乌帕拿到了一张“已签名的空白支票”。

  目标一致 各有考虑

  舆论认为,在打击尼反政府武装的问题上,印度与尼泊尔两国可谓目标一致,有着诸多共同利益。

  印度与尼泊尔两国有16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其中绝大部分处于开放状态。印度担心尼反政府武装的叛乱活动会影响到与尼接壤的印度北方、比哈尔以及阿萨姆等邦的边界安全,从而影响到地区稳定。此外,印度怀疑尼反政府武装与印安得拉邦“纳克赛尔”非法武装勾结,并与印政府的另一“心腹大患”———“阿萨姆联合阵线”有联系。

  而在尼政府看来,反政府武装“屡剿不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后者在印度边境地区有秘密据点,并利用两国边界开放的漏洞,秘密从印度偷运武器、筹措资金。只有加大与印度的合作,才能切断反政府武装与印境内非法武装的秘密联系通道。正如德乌帕所说:“印度的理解、援助和合作将为尼打击恐怖主义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与尼政府“别无他求”、一心旨在结束国内动乱有所不同的是,印度政府加大与尼泊尔合作还有从本国利益出发更深层次的考虑。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年来尼局势动荡,美、英等一些大国都有外交介入的意向,尤其是美国不仅向尼提供军援,还与尼举行联合演习,多少让印度心存紧迫感,担心区外大国的介入将削弱印度在南亚的主导地位。

  (本报新德里9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