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团团长李洪来抓战斗力建设锻造固边劲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33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李洪来,2000年1月担任吉林某预备役团团长,4次荣立三等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被沈阳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被吉林省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事主官、抓基层建设先进个人。他所在团被省军区、军区分别评为预备役标兵团、先进预备役团。

  初秋的北国边陲,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9月初,笔者来到吉林省延边地区采访,
探寻驻该地的吉林某预备役团组建6年来的发展轨迹,官兵们给我们介绍了许多有关团长李洪来抓战斗力建设的事迹。

  打响强基固本之战

  2000年初春,吉林某预备役师政委任永刚带领工作组对基层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后,针对该团存在的营连部没有固定办公场所、官兵相识率低、连队动员集结慢、预任军官作用发挥不够好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刚到任不久的团长李洪来有些坐不住了。他对党委“一班人”说:“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刀尖’,一切工作要向基层战斗力提升聚焦。”

  一场声势浩大的强基固本之战打响了。李洪来与团其他领导一起分兵把口,先后20多次到驻地人武部和地方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复转军人的专业情况,协调把分散在延边地区数百个部门和行业的优秀复转军人编进了基层组织,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他依据《纲要》主持制定的《基层建设按纲建连细则》等制度,为基层建设明确了方向。为使全团早日形成战斗力,他带领全团官兵很快就修建起了集教学、训练、生活为一体的训练基地,整治好了训练场、战术场、车炮库,维修和补充了一大批训练器材,同时还购买大屏幕投影仪等现代办公设施,建起了自动化网控中心和集约化网络办公中心,有效提高了组织指挥自动化水平。同时,团党委制定和下发了《团队战斗力建设三年规划》,出台了《团首长机关抓部队战斗力建设职责分工》。他们还筹集资金上百万元,按“三分四定”的要求,完成了首长机关和所有营(连)的战备物资储备。2000年深秋,省军区首长机关突然把该团一个营拉到生疏地形进行以实战为背景的战斗力生成检验,几个课目下来后,各级领导对该团战斗力建设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

  “焊”实板块链接之缝

  鉴于预备役部队体制编制的特殊性,如何在紧急状态下保证军民通用物资快速实现“民转军”?这一课题引起李洪来的深思:未来边境作战对后勤保障的要求更高,可团队组建后,后勤保障却仍然存在体系不健全、训练不规范、职责不明确的问题。

  李洪来决心把军地后勤保障这两个分离的模块“焊接”起来,探索出军地联合保障的新路。他以有关文件和条例为依据,协调团队与延边州政府共同出台了《紧急状态下军地联合保障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了各级职责,建立健全了检查督促制度,要求有关部门按时按质按量落实好后勤物资储备。同时,李洪来还对后勤保障训练进行了大胆改革,在后勤保障训练改革课目的设置上,坚持做到任务牵引与实战需求相结合;在地方后勤保障力量的使用上,坚持做到平时储备与战时动员相结合;在后勤保障组训方法上,坚持做到基地训练与野外拉动相结合。团队近年来多次把部队拉到了长白山区,结合担负的保障任务进行实兵演练。在短时间内,该团很快就实现了后勤保障“模块”的有机结合和各个专业的“接口”,有力地提高了训练质量和效益。

  2001年11月下旬,该团再次把部队拉进茫茫雪原。从进入战备等级转换开始,演练始终按照各阶段后勤保障课题有条不紊地进行。尤其是经过长途奔袭的官兵在冰天雪地里食有热拉罐、宿有暖睡袋、藏有伪装衣,极大吸引了与会军地领导的目光。通过两天的现场检验,沈阳军区推广了该团在严寒条件下的战时后勤保障经验。

  铸造戍边固防之盾

  今年3月,上级突然赋予该团紧急集结任务。伴随着键盘声声,紧急集结命令迅速下达。各营连快速集结并向指定地域开进,距集结地域最远的达200多公里。电子干扰、电子侦察、信息处理等高技术分队也迅速实现“民转军”,人员装备一个不少。短短5个小时,全团就集结完毕。

  近年来,李洪来着眼未来边境地区作战对部队“快反”能力要求较高的实际,每年都以可能担负的任务为背景,在酷暑和严寒条件下把部队拉进生疏地域开展综合演练,全团整体作战能力大幅度提升。面对取得的成绩,李洪来不断提醒自己,只有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步伐,在指挥方式、训练手段和野战保障上大胆革新,战斗力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他针对团队信息化建设缺少资金和人才的现状,多次到地方有关部门协调资金,并带领官兵与地方科技人员一起攻关,先后研制出装备卫星定位系统的指挥方舱、通信手段先进的野战指挥车和野战紧急抢修车等。团队还在全州5个县(市)分别组建了电子对抗、卫星导航、光纤通信保障、核生化防护等快速反应分队,有针对性地进行信息战训练。在该团与某边防大队以实战为背景联合举行的3次军事演练中,这些高科技分队都发挥了应有作用。(中国国防报2004年09月13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