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救助队伍首次在渤海湾举行海空立体救助演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8:55 新华网

  新华网烟台9月12日电(记者林红梅)12日12时45分,正在渤海湾烟台附近水域航行的一艘客船冒出滚滚浓烟,船舶倾斜失控,船上212名人员危在旦夕。

  6分钟后,交通部北海救助局、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交通部烟台打捞局的4条船舶、3架飞机快速扑向遇险船舶。

  以上是在渤海湾举行的海上立体救助演习中的一幕。演习总指挥、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说:“这是我国救捞体制改革一年后,由专业救助队伍进行的首次专业演习,目的是为了提高救助技术和应急能力,关键时刻能冲上去,救下来。”

  经过17分钟的飞行,固定翼飞机抵达遇险现场,发现遇险船,将具体位置报告指挥中心。随后,救助直升机抵达遇险船现场,救生员从直生机上滑降到遇险船上,将旅客吊上飞机,再吊到附近的船舶上。

  宋家慧介绍说,渤海湾烟台附近海域每天有17艘客船往来,约有1.5万名乘客进出。但这里风大浪急,是事故多发海域。

  救助船随后抵达现场,直升机把救助船舶的缆绳抛到遇险船上,遇险船得到控制。另一艘救助船用消防炮对遇险船喷水降温,8名消防队员强靠上遇险船,执行灭火任务。同时,北海救助局突击队的人员跃入水中,将落水的6名旅客带上飞机缆绳,吊上飞机,演习成功。

  交通部救捞局救助指挥处处长朱宝柱介绍说,我国2003年7月开始进行了救助和打捞分开的救捞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后,我国形成专业救助队伍,实行“关口前移,站点加密,动态待命,随时出击”的制度。先后成立了4个救助飞行队,在渤海湾海域、长江口海域、琼州海峡、台湾海峡构筑起海上立体救助体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