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从军官到村官——记山东莱芜军区转业干部谷体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12日电(记者丁锡国)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看天收庄稼。”

  地处泰山山脉——莲花山北麓的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高庄街道办事处后坡村,群山环抱,自然条件恶劣,是当地的贫困村。2002年年底,原莱芜军分区后勤部正营职助理员谷
体东,放弃在城市就业的机会,自愿进山扶贫,在这个贫穷的小村当起了“村官”。他以一个军人特有的毅力和决心,带领村民苦干实干,修通了出山路,铺设上自来水管道,把村里坑洼不平的小街硬化成了水泥路……由于工作成绩比较突出,今年6月,中共莱芜市委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营级军官自愿当“村官”

  1982年入伍的谷体东,是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人,历任战士、排长、助理员、股长、团装备处处长,2000年5月调入莱芜军分区后勤部战勤科。2002年底,因年龄偏大,组织上安排他转业到地方工作。

  从军20余载,谷体东对军营的眷恋之情难以割舍。但不管怎样,他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脱下军装,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他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深深的思考。到莱芜南部山区考察时,他亲眼目睹了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贫困状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他最终做出了一个让家人和亲友都没有想到的决定:放弃政府安置,直接到农村去,为改变山区群众贫穷落后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考察,谷体东选择了莱城区高庄街道办事处后坡村。他把自己的想法向高庄街道办事处领导作了汇报,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他到后坡村熟悉情况。2002年12月29日,后坡村举行全体村民大会,谷体东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开始了从一位军官到一名“村官”的角色转换。

  凝聚民心砺斗志

  谷体东经过调查,发现后坡村棘手的问题比较多:干群关系紧张,宗族观念、陈旧思想严重,债务沉重。有村民计算过,后坡村一个婴儿呱呱落地,就会背上150多元的债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谷体东把建立建强班子作为首要大事。上任伊始,他与村“两委”成员逐个谈心,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出乎他意料的是,班子成员普遍对致富没有信心,工作积极性不高。大年三十的晚上,找村支书要账的络绎不绝。面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书记吕同才坚决要求辞职,任凭谷体东如何劝说都没用,后坡村的工作一下子坠入低谷。

  怎样才能把“一班人”的心捏在一起呢?在简陋的小屋里,谷体东听着呼啸的寒风,心中焦急万分。举家欢庆新年的时候,谷体东没有心思过年。他请出村里的老支书,一起做吕同才的思想工作。街道办事处的同志也来到山上,帮助村干部分析后坡村的发展前景。吕同才终于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挑起了支部书记的担子。

  为了改变村干部的工作方式,争取群众对村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谷体东积极建议村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会,开诚布公地分析后坡村的形势,统一大家的思想。在他的建议下,村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建议,化解矛盾。

  谷体东主动承担起村民最关心的村财务工作,并在全体村民大会上郑重承诺:所有账目都月清月结,开支明细一律公开。为了鼓舞村民治穷致富的斗志,谷体东与村干部在村里写标语,分头参加各生产组的动员会,组织干部、党员、民兵到先进村参观学习。群众的心齐了,后坡村的工作艰难地启动起来。

  立志扶贫不怕难

  要想富,先修路。后坡人出村,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山道,出难出,进难进,那是山村人祖祖辈辈的一块心病。

  后坡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可是,后坡村集体拿不出一分钱。在村民动员大会上,谷体东动情地说:“修路难,不修路更难。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干!”他带头捐款7000元,买来柴油和炸药。这个外村人的无私之举,感动了后坡村的群众。大家你30块我50块地自发捐款。机械一上,炮声一响,村民看到了希望,就呼呼啦啦跟着干了起来。谷体东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卷起铺盖来到工地,吃在工地,住在工地,放炮、炸石,抡大锤,挖土方,样样抢着干。路在一米一米地延长,人却一圈一圈瘦了下去。路修好了,谷体东却因此掉了十几斤肉,用坏了几十付手套。

  路通了,路平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谷体东又把眼光投向了一座又一座大山。由于一些群众缺乏爱山爱树的意识,山上的树被砍光了,山上的草被牛羊吃光了,绿山变成了秃山。谷体东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决心把后坡村的山重新变成绿山,变成“金山”。他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靠山、爱山、养山的道理,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禁止牛羊上山,禁止乱砍滥伐,组织种植了10多万棵树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山开始变绿了,水开始变清了。

  后坡人深受干旱之苦,特别是近几年,连年干旱,村民吃水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为了解决群众的用水难题,村里决定让群众集资,但当谷体东看到有些村民从口袋里、炕头上翻出放了好长时间的角票时,心颤抖了,怎么也不忍心去接这些钱了!他没白没黑地到外面跑,通过各种关系筹集了6万多元。水源修好了,一公里长的地沟挖通了,但水管子还没有着落。谷体东从家里“偷”来3000多元,买了1300多米管子接到山上。清澈的山泉水终于流进了家家户户。在准备大坝所用石料时,谷体东和村委会主任吕同舟搭档,从远在一华里外的山上往坝上抬,几趟下来,手上、脚上、肩上全是大水泡,累得他一步都不想走,吃饭时连胳膊都抬不起来。一位大嫂感动地说:“老谷啊,等到俺老了,俺不让孩子给俺过生日也得给你过。”

  后坡村野菜野果很多,为了寻找销路,谷体东十上济南,与一家大酒店达成长期供货协议。他两次请来模范军转干部刘坤洲,指导村民种植药材。他鼓励村民开设具有农家特色的饭店、旅店,把小山村建成旅游景点,为群众开辟致富门路。今年“五一”,后坡村迎来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黄金周”。当地媒体报道说:“五一”黄金周,后坡村天天像过年。

  目前,后坡村的发展已初具规模。谷体东以他爱民亲民为民的公仆情怀,决心将扶贫进行到底,带领后坡村群众早日踏上奔向小康的“快车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