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总统竞选上演驴象争斗 布什打出两张王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6:36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目前,美国的总统竞选活动可谓高潮迭起。随着民主、共和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先后落幕,另一场更为激烈的争斗正拉开序幕。

  首先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重整旗鼓,调整战略。自7月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
会克里在国内安全等问题上赢分之后,布什阵营迅即发起反攻,其招数包括:拉响防恐警报,把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布什拿手的“安全”问题上;由极少数退伍军人组成的“快艇老兵”暗中相助,对克里的“越战功臣”提出质疑;在8月30日至9月2日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利用名人名嘴,甚至拉个别民主党重量级人物一起,集中猛攻克里在安全问题上“摇摆不定”。与此同时,布什还在经济、就业和福利等问题上向选民作出新的许诺。这些招数使布什的民调支持率上升,克里民调支持率大大降低。

  民主党为克里捏把汗,抱怨克里阵营还击太慢,决策迟缓,要求克里采取重大步骤改变状况。其重量级人士、战略家纷纷为克里出谋划策,要求克里不要在属于布什强项的国家安全问题上花费太多精力,而忽视了民主党的传统强项社会问题。前总统克林顿9月4日晚在医院等待做心脏搭桥手术,仍通过90分钟的电话交谈向克里支招:抛开“越战”话题,赶快将重点放在强调与布什在创造就业机会和医疗改革政策上的不同。要更勇猛地击中布什的痛处———经济、医疗、就业等方面的记录。为调整战略,克里最近吸收了克林顿时期的重要竞选助手詹姆斯·卡维尔、保罗·贝格拉和斯坦利·格林伯格等加盟其竞选班子。

  9月6日的美国劳工节,为克里施展新招———强调国内经济、就业和医疗保健等问题提供了良机。这一天,他一口气跑了宾夕法尼亚、西弗吉尼亚和俄亥俄3个州,指责布什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伊拉克战争上,忽视了经济问题。而伊战是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发动的错误的战争”。他说,布什在伊拉克花费了巨额资金,这些钱本来应该花在医疗保险、教育、处方药等社会福利和改善民众生活上。他抨击布什的经济政策,说在布什执政的4年里,在经济问题上的失败导致就业下降。即便有工作者,工资水平也在下降。

  刚刚取得优势的布什阵营,对克里的新战略和新攻势不敢有丝毫懈怠。劳工节期间,布什放弃休息,冒着小雨到密苏里州向工会成员发表演讲,针锋相对,大谈其经济政策已使“美国经济越来越强”,失业率正在下降。强调他有计划使经济保持发展势头,进行更多的就业培训,减少保健费用。为了不至于在国内问题上输给克里,布什在这次共和党大会上就已拿出了新招。他向民众许愿:在未来的四年当中,他的政府将制定一系列富有同情心的国内政策,包括简化税收制度、方便美国人购买房屋、帮助企业家开办生意、提高人们的职业技能以及改进美国的退休制度和医疗制度,等等。

  布什阵营目前的新战略,除了要力争打好“经济牌”,还要继续玩好处于优势的“安全牌”。比如,最近美国高级反恐官员突然传出“本·拉登落网的日子已为期不远”的消息。但巴基斯坦官方已经否认了这种说法,指出那只是“政治声明”。舆论认为,“拉登即将被抓”不管真假,其炒作都可以为布什竞选造势。有人说这可能是布什阵营的又一高招。随着大选日期的越来越近,各方的招数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奇。

  目前,美国总统辩论委员会初步拟定布什与克里举行三场辩论会,这对选情影响极大。人们正拭目以待,看看双方还有什么新招。

  (本报华盛顿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