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9·11暴雨重创北台湾 强降雨明日始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8: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台湾气像部门昨日上午发布卫星云图,整个台湾都被厚厚云层笼罩,看不见。西南气流产生的暴雨,尤其导致台湾北部多处水淹,其中台北市积水最深处已超过一层楼。另外北部地区的基隆、汐止、芦洲、桃园等地,也都出现较大规模灾情。强降雨天气13日才会转变。

  因应9·11水灾,台湾灾害应变中心昨天在消防署开设,由“内政”部长苏嘉全担任
指挥官坐镇,统筹协助台北县市、桃园、基隆及台南等受豪雨侵袭的县市救灾。目前有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桃园县及台南市因暴雨成灾成立紧急应变中心。鉴于淹水灾情不断传出,台湾警政署紧急调派一千名保安警力,协助救灾人员防灾,及清洁善后。保安警力投入救灾,创下警力协助灾区善后的首例。1人死亡 1.5万户停电

  各地灾情方面,死亡的一人为昨天上午8时,在桃园市一地下道发现一具男性浮尸。

  泥石流警戒情形方面,农委会已对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桃园县及新竹县等5县市21乡镇发布泥石流警戒区,北县瑞芳镇、云林县林内乡共疏散220人;电力状况方面,目前仍有台北市忠孝东路、桃园县等地共1.5万多户停电。台北降台风级暴雨

  从前天晚至昨天凌晨,台北市降雨量惊人,造成全市近150处淹水,13处山坡地发生坍方,基隆河、大坑溪、四分溪都曾达警戒水位。据统计,全市雨量最大的地点是南港区,前天到昨天中午,南港降下784毫米的雨量,甚至出现一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纪录。

  台北市府工务局官员说,暴雨的瞬间规模已与2001年间的“纳莉”台风相去不远。虽然全市防洪设施在“纳莉”风灾后全面加强,但从昨天凌晨的淹水地区观察,不少雨水下水道受到垃圾堵塞,排水功能未能完全发挥,造成积水。

  另外,中山高速公路部分地段水深约50厘米高,车辆根本无法通行,部分民众外出只能靠消防队的橡皮艇。陆空交通大乱

  根据台湾“交通部”9·11水灾紧急应变小组统计,铁路方面由于积水等影响,东、西部干线多处路段一度停驶,公路、航空等亦受到暴雨影响,导致各处地段坍方、机场关闭等现象,陆空交通大乱。

  台湾铁路部门表示,10日晚到11日清晨,北部地区许多路段陆续传出轨道积水情形,部分铁路区间停驶。南部高雄桥头以南的两个平交道严重淹水,铁路局只能停驶南下北上的列车。下午暴雨积水减退,东西部干线各级列车在16时30分起恢复正常行驶。

  台湾“交通部”紧急应变小组表示,高速公路多处路段出口处出现塞堵情形,也有公路因雨造成损坏中断。

  航空方面,屏东、恒春、七美、望安、高雄、台南、花莲、松山等机场一度关闭。(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