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通信总站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贵在求“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7:41 解放军报

  傅光明 梅超 本报特约记者 彭利华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党委始终坚持真信真学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部队全面建设年年上台阶。前不久,该总站被军区评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单位”。总站官兵深有感触地说:在“真”字上下功夫,就是抓住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魂”。

  1 是不是真学首先看学风,这是该总站党委在学习实践中认准的一个理。为把“领导带头学”落到实处,总站党委在搞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个人定期述学、干部民主评学的同时,把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在局域网上全程公开,自觉接受官兵监督。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定期召开理论学习形势分析会,对党委成员理论学习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并予以通报。

  为让官兵真正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总站党委采取领导登台进行重点辅导、在局域网上组织官兵展开讨论、请军地院校有关专家解疑释惑等办法,帮助官兵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针对个别同志把理论学习不好当作“光荣缺点”的现象,该总站党委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成效作为干部提拔、评奖和士兵考学、选取士官的一条“硬杠杠”。去年,一名教导员作为预提对象进入选拔任用程序,但在考核中未过理论学习这一关,结果被暂缓提拔。

  2 该总站党委认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真正深入下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能不能紧密联系实际。为此,他们注重在理论联系实际上求真务实。

  一次,该总站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演习时,一名技术骨干由于操作不慎出现失误。总结会上,总站主任尹邦雄、政委胡华带头自省:问题出在技术骨干身上,根子却在领导身上。要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领导干部必须提高信息化作战指挥能力。为此,党委“一班人”纷纷参加军地高等院校研究生班,认真学习信息化知识。凭着这种时不我待、求真务实的精神抓训练,这个总站连续4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一年前,总站二营在地方技术部门的支持下,推出了两项革新成果。当时,总站处于参加科技练兵先进单位评比的关键时刻,如果此时推出这两项革新成果,对参加评选会起到增色作用。然而,总站党委经考察认为,这两项革新成果尽管技术含量较高,但对提高部队战斗力作用不大,便决定不予推广。结果,尽管科技练兵先进单位的荣誉丢了,但官兵围绕“打赢”找课题、搞改革的风气却日益浓厚。

  3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真正深入下去,归根结底是看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这是该总站党委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足点。

  该总站高度分散,大多数单位驻地没有部队医院,官兵看病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总站领导带领由机关业务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历时两个多月,走遍了所有偏远哨所,先后与42家地方医院达成了定点医疗意向。当时,有人提出质疑,这样做上级没有明文规定,到底行不行?面对各种压力,党委“一班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尺子一衡量,定下了决心。根据协议,基层官兵只需携带连队或哨所开出的病情介绍信和军地共同制作的《基层官兵门诊病历本》,无需挂号即可随时在定点医院就诊。医疗费用参照《国家医疗保险方案》收取,年底由总站业务部门统一结算。这一新举措彻底解决了小远散单位官兵看病难的问题,受到军区联勤部的表扬。

  这个总站党委还着力在解决敏感问题上体现“真”。他们在士兵入党、考学、选取士官或提干,干部晋升使用、立功授奖等敏感问题上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公道。3年来,总站先后有316名干部被提拔使用,5名士兵破格提干,全部严格按组织程序实施,无任何不良反映。(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