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团硕士副营长陈志兵自我心理调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7:41 解放军报

  罗未然 王晓先 本报特约记者 银军

  比待遇,比得心灰意冷

  2002年6月,陈志兵从炮兵学院毕业,获得军事硕士学位,来到部队任作训参谋,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自信。

  没想到,这种自信很快就烟消云散。那天,作训股一台电脑坏了,陈志兵求助于在昆明某自动化站工作的同学。一听他要购买已被淘汰的电脑配件,老同学不无调侃地说:“我们早就不用这种机型了,你还拣破烂?”

  陈志兵在老同学的办公室转了一圈,只见老同学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一应俱全,全是现代化办公设备。陈志兵越看越泄气。此后不久,一位军校同学又打来电话说,他已转业到某外资企业工作,月薪5万元,还配有专车和秘书。

  “自己学历比他高,待遇反而差他一大截!”陈志兵越比越觉得心灰意冷。

  比职位,比得矮人一头

  作为团里的第一位硕士,陈志兵不到一年就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

  鲜花簇拥,掌声响起,陈志兵却再次产生了失落感。就在他获奖的时候,陈志兵获知,一位从地方大学毕业入伍的法学硕士,年初分来该单位就任副教导员。可是自己穿了11年军装、读了7年军事专业,毕业一年多仍是正连职。

  两个月后,陈志兵参加上级举办的炮兵骨干集训班,与读研究生的4个同学不期而遇。令他“丢面子”的是,这4个同学都清一色的扛上了少校军衔,有的任股长,有的还当上了政治处副主任,唯独自己是个上尉正连职参谋。

  在同学面前矮人一头,陈志兵心里的问号拉得越来越长。未等集训结束,他就打电话到本单位干部科,提出转业。

  比素质,比得脸红心跳

  “团长年龄和我一样大,任职却快我好几年,我能和他比吗?他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他又在和谁比?”一次调职命令宣布后,团政委韦继杰同陈志兵谈心:“如果明天就提升你到重要岗位任职,你准备好了吗?”

  句句知心话,让陈志兵听得脸红心跳:论学历,自己是硕士,全团无人能及。但入伍11年来,自己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基层工作经验确实不足。那次,军分区组织实弹测评考核,陈志兵认为标尺应取理论值,而考核组却认为雨雾天射击应当取另一个参数。看来,自己与一名优秀军事指挥员相比,素质确实还有差距。

  从此,陈志兵奋起直追。他结合实践撰写的论文《维修思想发展综述》在全军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不久,从炮兵学院传来喜讯,陈志兵在校期间与他人合作的一个科研项目,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不久,他被任命为二营副营长。

  荣誉和进步照亮了陈志兵的新征程,他决心在新岗位上奋发有为。编辑快语找准“比”的参照系

  武天敏

  一般说来,高学历干部“心气”也高,横攀竖比在所难免。但关键要看与谁比、比什么、怎么比,也就是说要找准“比”的参照系。

  参照系找得准与否,“比”的结果大相径庭。眼睛里只看到自己学历高,拿自己一时的不如意与别人比,往往越比牢骚越多。反之,辩证地看待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多拿自己的不足和人家的优点比,进而见贤思齐,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就会更好地树立远大志向和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比出干劲,比出信心,比出最佳的精神状态。(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