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分部抓安全工作于细微处寻隐患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7:41 解放军报

  连日来,笔者与济南军区某分部部长程显敏率领的安全检查小组,来到位于深山之中的一座座仓库、一个个哨所进行安全检查。所到之处,工作组深入一线,心细如丝,于细微处寻隐患,一个个有碍于安全工作的问题迎刃而解。

  对讲机为何成了“单讲机”

  8月26日凌晨2点,检查组夜间查岗查哨,碰上了执勤哨兵蒋刚。程部长开门见山地问:“遇上情况咋办?”小蒋拍拍自己腰间:“我有对讲机,有情况时可直接向连队值班干部报告。”工作组让他当场打开对讲机,与值班干部联系。结果是对方关机,对讲机成了“单讲机”。

  半小时后,检查组找到值班干部,发现对讲机与值班干部一起正躺在床头上“睡大觉”。“佩戴这样的对讲机有啥用,完全是形式主义!”程部长当场批评道。第二天上午,仓库专门研究制定了《对讲机佩戴细则》,明文规定,值班干部每晚要用对讲机跟哨兵保持联系,确保发现情况随叫随到,万无一失。

  查哨的“口令”哪去了

  深夜,工作组在某油料仓库查哨,问起当晚的口令时,哨兵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按条令规定,夜间上岗、巡逻的官兵,每晚都有司令部门下发不同的口令,分上、下两句,夜间相遇口令对接无误后方证明是“自己人”。这样一来,口令成为一道无形的安全屏障,也为哨兵织起了一张“安全网”,如此重要环节,却被有的单位忽视,必须纠正!检查组专门调阅了部分单位的口令日记,对未按规定落实的进行了严肃处理。

  9月上旬,检查组对4个仓库杀了“回马枪”,所到门岗、哨所,哨兵都能准确无误地回答出“口令”。

  “美化”哨所缘何挨批评

  8月28日上午,检查组来到某仓库一个哨所。该哨所是个二层小楼,哨所前是绿草地,三面栽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程部长与值勤哨兵张同亮聊起来:

  “站在岗楼上,四周你能看多远?”

  “往前看还可以,左右后三个方向都有树木挡着,看不了多远。”

  “建二层哨所是让哨兵登高望远,视野开阔,便于观察,一味追求形式上的美观,却给安全工作埋下隐患。”程部长一针见血地批评仓库领导。

  第二天,他们就采取措施打通了“观察通道”。(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