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学院创新教材体系完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环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07:41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吴丹报道:新学期伊始,海军指挥学院双喜临门:由该院投资3500余万元兴建的信息化教学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同时,海军首个信息战模拟仿真研究中心也在该院成立。这是该学院着眼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开展以创新教材体系、完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步棋”教改活动而取得的成果。

  这个学院从创新信息化教材体系入手,按照信息化战争形态的需求,先后对53种主
干教材及80余种辅助教材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信息化教学的内容,编写出《战役信息作战》、《信息战与海上作战》等信息化专业教材,确保了“战场”与“课堂”的对接。同时,他们充分发挥院校的教学科研先导作用,先后研制出《海军战役战术模拟训练系统》等10多个功能先进的模拟训练系统,让学员借助现代虚拟技术,在逼真的战场上练指挥、研谋略、演战法;利用海军战役战术中心实验室、信息战模拟仿真研究中心,组织学员集中进行分布交互式网上推演作业,提高其在各种战场态势下的信息化指挥作战能力;建成了集虚拟网站、远程教学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千兆园区网和信息化教学大楼,为强化学员的信息化技能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多种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极大地提高了中高级指挥与参谋人才的信息化素质和能力。据统计,经该院培养的中高级指挥人员90%在海军甚至全军信息化作战演练中担任过作战指挥员或参谋人员。其中,由该学院着眼信息化战场需求培养的首批24名“新六会”参谋,正作为海军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12日 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