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捉“核迷藏”要不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7:2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9月11日电 记者 张锦芳

  儿童喜欢玩捉迷藏,那是因为遁身有很大的乐趣。没想到,最近韩国对其科学家曾提取浓缩铀和钚的事实也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引起国际社会的种种疑虑。

  韩国政府9月2日承认本国科学家在4年多前提取了浓缩铀。于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急
忙赶往汉城进行核查,还没有作出结论,韩国官员就接连出面“解疑释惑”。这些官员如能一五一十地把事情说清楚倒也罢了,但偏偏把问题搞得更加复杂了。他们有的说韩国科学家提取浓缩铀是出于“好奇心”,好像这些科学家和孩子一样不懂得浓缩铀的致命所在;有的说科学家提取浓缩铀不为政府所知,故而4年多后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似乎那0.2克浓缩铀刚刚被找到;有的说韩国提取的浓缩铀未达到制造核武器的浓度,又说不清楚究竟浓度几何。这些官员一会儿说科学家提取浓缩铀不违反核安全协定而无须申报,一会儿又说应该及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对与错,全凭韩国官员的一张嘴,前言后语矛盾重重,破绽百出,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浓缩铀的疑云还未散去,接着又传来韩国科学家20多年前曾提取钚的消息。韩国官员出来圆场说,那是20多年前的事情,被韩国政府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申报时“漏掉了”。要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追得紧,这件事情可能还要漏下去。另一个蹊跷之处是,韩国科技部说科学家提取了钚,而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却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科学家并未进行钚提取试验。一人一个说法,真不知该信谁的。 核问题属国际敏感话题,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和钚受控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照理说,韩国政府不会不清楚控制核物质开发与国际核不扩散的关系。当韩国科学家私自提取敏感的核物质时,政府居然没有获得知情权,或者知情后疏忽到长期不向外宣布的程度,实在让人感到匪夷所思。在核问题上捉迷藏,无论是想隐瞒事实,还是想掩盖过失,都是不应该的。

  朝鲜半岛是核敏感地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追求的目标。韩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过秘密开发核武器的历史,后来宣布走无核化道路。对于引起外界猜疑的核物质开发事件,韩国政府应该和盘托出,不捉迷藏。为了不丢脸面而寻找说辞,其结果只能是越说越被动。要是搅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大局,那就会无法向韩国和朝鲜人民交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